可乐爱上牙!滨州市人民医院上演“换牙大法”

2021-07-27 16:37:49 来源: 滨州市人民医院 作者:

  医疗篇

  很多人都知道甜食对牙齿的危害很大,鲜为人知的是碳酸饮料对牙齿的伤害。


  可乐、雪碧、芬达等碳酸饮料已经深入我们的日常生活,许多青少年将其作为日常饮用水。它的酸性度虽然极弱,但在长期饮用,摄入量多且频率高又不注意防护的情况下,也会造成累积性的侵蚀作用,使龋齿发生或者加速。

  上图是长期喝碳酸饮料导致的龋齿,医学上称为“牙齿酸蚀症”,又称“可乐牙”。

  还乐得起来吗?

  酸蚀症的临床表现是牙齿在没有细菌参与的情况下,主要是受酸性物质侵蚀,导致牙齿硬组织脱矿发生慢性进行破坏的一种疾病,影响美观和正常社交,同时也影响着牙齿的功能和生活质量。

  而酸蚀症患者大多拥有一个相同的习惯:嗜好可乐等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已经成为导致蛀牙的重要原因之一,影响着各个年龄段的人。长期饮用碳酸饮料对牙釉质的伤害有累积效应,人们的寿命越来越长,遇到这些问题的可能性也就越来越高。

  近期,滨州市人民医院口腔科门诊就遇到了这样一位患者。

何先生每天拿可乐当水喝,四十多岁的年纪,牙齿已经脱落多颗,口内剩余牙齿全部松动。他不仅有“可乐牙”病,还患有严重的牙周病,给日常工作和生活带来了严重的困扰。

  何先生满口的“可乐牙”

  何先生咨询多家医院,最终由口腔科李鹏翀主任团队为其进行了:

  全市首例

  “全程数字化导板导航下

  全口人工牙植入术”

  植入后的牙齿焕然一新

  “终于可以好好吃饭了”,何先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数字化导航

  术前锥形束CT影像

  滨州市人民医院新上线的全程数字化导航种植系统,是利用世界最先进的丹麦3shape二代扫描仪与口腔锥形束CT匹配得到的数据。

  在计算机辅助软件重建3D模型,精确判断全口牙槽骨及牙龈的厚度、宽度及密度,可视化反复模拟种植和重建,避开颌骨内的重要神经、血管等解剖结构,设计术前及术后整套种植方案,误差少于0.1mm,“精准”的导航口腔颌面外科手术医生进行人工牙植入手术,还原患者术后功能及面容。

  口腔扫描与锥形束CT匹配术前设计

  它的到来避免了传统自由手操作在种植过程中可能产生的人为误差,又能有效避开颌骨内的神经血管束,术中无需切开、牙龈翻瓣和缝合,减少了出血和水肿,降低了感染的风险,提高种植成功率,术后患者反应轻,又能当天咀嚼进食

  最终预期咬合效果

  待骨整合后再次利用3shape口腔扫描仪进行传输,3D打印最终义齿修复冠,避免传统二期手术及口内取模型,这种方式如同“瞄准器”般的准确。

  优势

  手术微创,无需切口、翻瓣及缝合;

  手术精准定点、定深及定向,误差不超过0.1mm;

  术后反应轻,恢复快,比传统种植翻瓣手术更为舒适;

  出血量仅为传统术式1/10;

  应用3shape口腔扫描仪传输,3D打印最终修复牙冠,摆脱二期手术及取模型。

  就诊地址

  门楼四楼口腔科

  口腔健康热线:

  (0543)32833203282979

文字:李鹏翀

  编辑:郭庆花

  审核:赵新英李尊昌

  部分图片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就诊少排队 检查结果早知晓▼

  ▼更多精彩内容,请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