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痛药物疗效不佳?这个手术您可以了解一下~

2021-07-27 15:21:25 来源: 滨医附院 第一临床医学院 作者:

  近日,滨医附院神经外科成功为一例臂丛神经损伤后神经病理性疼痛(NP)患者实施脊髓背根入髓区(DREZ))毁损术。术后患者右上肢疼痛完全消失,病情恢复满意。

  病情及治疗回顾

  患者,男,35岁,因“臂丛损伤后右上肢疼痛8年余”入院,患者8年前车祸导致右肩部外伤,伤后诊断臂丛神经损伤,虽经康复治疗效果不好,右侧上肢完全瘫痪,感觉消失,并且遗留右手疼痛,一直蔓延到肘部,疼起来就像烧灼电击的感觉,应用各种止痛药、针灸等均没有效果,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在神经外科李泽福、李勐、刘鹏飞、刘永良教授等多方人员的会诊下,杜洪澎副主任医师及其周围神经外科团队诊断为臂丛神经损伤后神经病理性疼痛,经过反复论证后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包括替代方案)及围术期应对方案,成功为患者实施了脊髓背根入髓区毁损术。全程电生理监测下确定毁损节段,用显微剥离子沿脊髓背根入髓区钝性分离直达后角,用双极电凝低功率烧灼,扩大毁损范围,术后右上肢疼痛当即消失,患者自诉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感觉非常满意。

  据杜洪澎副主任医师介绍,臂丛神经损伤后有50%~60%的患者在感觉缺失区域出现疼痛,疼痛可在撕脱伤后即刻发生,亦可在伤后数个月延迟发生。疼痛累及的范围主要取决于神经根损伤的程度和神经根撕脱的范围,通常发生于前臂和手,也可包括整个上肢区域。臂丛神经撕脱伤后疼痛通常表现为持续的烧灼性、痉挛性、压榨性、电击性或搏动性疼痛,阵发性加重。自发性疼痛、触诱发痛及痛觉过敏可同时存在。药物治疗效果一般,手术治疗如截肢、臂丛神经移植松解或切断术、脊髓电刺激术等疗效欠佳,致残率极高,严重影响患者的康复和生活质量。DREZ毁损术的原理是永久性破坏了伤害性传人通路的二级神经元,同时消除脊髓后角的异常电生理活动,从而使疼痛缓解,手术全程在电生理监护下操作,保证了准确性,降低了风险。

  DREZ毁损术对于臂丛神经撕脱伤后疼痛的治疗效果良好,成功的手术可以使大部分患者达到良好止痛。主要适用于神经源性疼痛、臂丛神经损伤后疼痛、幻肢痛、脊髓或马尾神经损伤后疼痛、周围神经损伤后疼痛、带状疱疹后疼痛、头面痛等适应症。文献报道,长期随访有73%~90%的患者疼痛缓解满意。

  觉得喜欢就告诉我们,你“在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