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家属突发脑卒中 医护快速反应化险为夷

2021-07-19 22:15:59 来源: 滨医附院 第一临床医学院 作者:

  突发 急性脑梗死

  7月14日,滨医附院妇科二病区一名患者家属突发急性脑梗死,医护人员及时诊断处理,开通绿色通道,使其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专业、及时的治疗,现患者自理能力恢复良好。

  7月14日15时50分左右,妇科二病区18床家属跑到护士站大喊:“护士,快去看看16床的家属吧,他突然躺在地上不动了。”护士长郭光红和周晶晶护士立即跑了过去。此时,患者尚在手术中,这位患者家属与病床平行,躺在地上,拍打他的双肩,发现有反应,但是不能表达,嘴角向一侧歪斜。冯亭亭医生也迅速到了病房,查体发现他言语不利,伴右侧肢体无力,不能活动,初步判断为脑卒中。吸氧、心电监护、建立静脉通路、末梢血糖监测、联系急诊科,医护人员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一旦发生脑卒中,将对患者脑组织造成不可逆的损伤,时间就是大脑,脑细胞缺血缺氧5分钟,即可出现不可逆死亡,每分钟近百万细胞死亡。越早治疗,患者就多一份康复的希望。医护人员迅速把患者抬上担架车,护送赶往急诊科。路上,护士长郭光红联系手术室通知他的家属,赶往急诊科。16时12分到达急诊卒中中心,经检查诊断为急性脑梗死,医护人员为其立即开通绿色通道, 17时15分到达导管室行尿激酶动脉溶栓治疗……

  经过积极治疗,这位患者恢复良好,肢体活动自如,言语表达也恢复了正常。他激动地说:“患病是不幸的,万幸的是遇到你们,让我转危为安,今后我会注意加强体育锻炼,采取健康的生活模式,预防再次发生。”其妹妹也表示,尽快去查体,预防脑卒中发生。


一、什么是脑卒中?

  脑卒中是指急性脑血管病,俗称“中风”,是指各种原因所致的脑血管病变或血流障碍引发的脑功能障碍,包括血管腔闭塞、血管破裂等。脑卒中分为缺血性卒中(即脑梗死)和出血性卒中(即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等),在我国脑梗死占全部卒中的约70%。对于全球来说,每4个人就有1人会发生卒中。我是更是卒中高发地区,每2.5个人就有1人发生卒中。卒中是我国居民第一致死病因,约22%的死亡原因是卒中,超过了肿瘤或心血管病引起的死亡。卒中也是常见的致残性疾病,存活卒中病人约2/3有不同程度的残疾。

二、哪些是诱发脑卒中的危险因素?

  1.高血压 是脑卒中最重要的危险因素,血压越高脑卒中发病风险越高,控制高血压是预防脑卒中发生和发展的核心环节。

  

  2.心脏病 心房颤动、冠心病、充血性心力衰竭等均为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其中以心房颤动最为重要。

  

  3.糖尿病糖尿病患者发生卒中的危险性是普通人的1.8-6倍,且糖尿病患者中,动脉粥样硬化、肥胖、高血压及血脂异常等的发生率均高于非糖尿病患者。

  

  4.血脂异常 是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防治血脂异常应强调以控制饮食及体育锻炼为主。

  

  5.吸烟 烟草中含有的尼古丁可以使血管痉挛,加速动脉粥样硬化。

  

  6.饮酒

  

  7.肥胖 容易导致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当BMI>25时,血管性死亡风险增加40%。

  三、如何快速识别脑卒中?

  F-Face(脸):是否出现一侧面部下坠,口角歪斜?能否做微笑表情?

   A-Arms(胳膊):是否出现一侧肢体无力和(或)麻木?

   S-Speech(言语):是否出现言语不清?

   T-Time(时间):如果你察觉到上述任何一种症状的出现,抓紧时间,赶紧拨打急救电话。

此外,剧烈头痛、眩晕、重影、突发意识丧失也应考虑脑卒中的可能。

  四、发现脑卒中怎么办?

  急性缺血性脑卒中(即脑梗死)患者每延误治疗1分钟,就会有190万个神经细胞死亡,导致140亿个突触和12000米的神经纤维损失。每耽搁1小时的救治时间,大脑变老3.6年!脑梗死治疗时间窗窄,越早治疗越好,在时间窗内开展静脉溶栓治疗及血管内治疗(动脉溶栓、取栓)等是目前最有效的救治措施。一旦发生脑卒中,需要尽快到就近的具备卒中救治能力的医疗机构接受规范救治。

  五、如何预防脑卒中?

  1.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如:吸烟,酗酒,长期熬夜等;

   2.控制体重,锻炼身体;

   3.低盐低脂饮食;

   4.控制血压、血糖、血脂;

   5.遵医嘱治疗心脑血管疾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