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虑?心理专家开出的自我调节“小处方”

2021-07-19 22:15:17 来源: 滨州市人民医院 作者:

  科普篇

  现代社会

  日常焦虑成了常见病

  虽然未必致命

  但精神的持续紧张和压力

  对日常工作和生活

  都带来了无尽的困扰

  甚至会成为重病的诱因

  随着社会竞争压力的增大,焦虑症越来越多,有些患者突然心悸、胸闷、濒死感,心电图等检查却未见明显异常,或者检查结果和其临床症状不符。

  有些患者反复到不同的科室就诊,却总也找不到“病根”。

  如果伴有生活压力、社会压力等心理因素存在,这时候我们考虑可能是急性焦虑发作,推荐此类患者到精神心理科就诊。通过药物治疗、配合心理倾诉等,可明显改善患者“不适”症状。

  焦虑症是一种可以治疗的疾病,通常与情绪有关。除了专业药物治疗帮助大家恢复之外,在这里给大家介绍几种自我调节的方法。

  1认知疗法

  正确处理生活中的压力,改变自己的认知,换个角度看问题,变压力为动力。合理分解压力,积极寻求帮助。

  2饮食疗法

  在治疗焦虑症的过程中患者一定要重视个人的饮食习惯,多吃一些可以帮助自己调节体质的食物,如新鲜的蔬菜水果等,远离酒精,浓茶,烟草等,让身体可以在一个理想的环境中治愈焦虑症。

  酒精、浓茶、烟草等对于大脑都是有一定影响的,如果长时间吸入容易影响大脑,导致焦虑症的治疗难度大大提高。

  3运动疗法

  在患有焦虑症之后患者一定要坚持运动,这样才能帮助患者改善体质,远离焦虑症对于人体的影响。但是使用运动治疗法需要长时间坚持才能获得理想效果。所以在使用的时候要多加注意。

  4宣泄压力法

  大部分的患者患上焦虑症都是因为压力过大导致的,所以学会正确的宣泄压力是治疗的关键。自我宣泄可以通过写日记、和朋友倾诉、运动来完成。

  5注意休息

  在患有焦虑症之后一定要保证自己可以拥有充足的睡眠时间,可以服些药物帮助睡眠,在医生指导下合理应用安定类药物帮助睡眠一般不会产生依赖性,这样才能让自己可以在更加短的时间里面治愈焦虑症。

  6放松疗法

  可以通过深吸气,再缓慢呼出的方式达到放松的目的。

  7冥想疗法

  在一个安静的空间,自己想象有一片大海或者一片寂静的森林,鱼儿在海底遨游,鸟儿在天空中自由飞翔,空气清新,心情舒畅。

  以上就是比较常见的调节焦虑症的方法,如果想要治愈焦虑症就应该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开始做起,帮助自己进行科学的治疗。

  另外,如果在进行一段时间的治疗之后还没有办法获得理想的治疗效果,最好咨询专业人士,定期门诊复查。

  就诊地址

  门楼三楼心理咨询门诊

  咨询电话:3282008

  文字:李丛梅

  编辑:郭庆花

  审核:赵新英 李尊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