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迟迟不说话怎么办?生长发育门诊医生为您答疑解惑~

2021-07-17 18:43:51 来源: 滨医附院 第一临床医学院 作者:

  小宝今年2岁,还不会叫“妈妈”。小宝的爸爸听说这是“自闭症”,于是在网上输入“自闭症”搜索。到网上搜到的一家医院后,医院的“医生”给开了一些营养大脑和促进智力药物,还给打了促进神经发育的针。小宝像这样去了这家医院四次,一共花了4~5万块钱,但是小宝并没有什么进步。打针吃药既然不管用,究竟如何才能帮助这样的孩子呢?在家里如何教孩子说话呢?

  学说话的基本条件

  大家都知道,学说话最基本的是需要有听力,也就是说需要能听得见,语言要有输入才能学会说话。那么,除了听力还需要什么条件呢?大家来看看这棵语言树。

  语言树的树根部分:轮流、共同关注、社交、动机、听力和游戏。

  学说话不像在课堂上语文老师的讲课。学说话需要有输入,也就是需要能听的到(听力),还需要有游戏的能力(比如象征性游戏),需要有沟通的动机。比如我想要一个桃子,“想要桃子”就是动机,没有动机就不需要语言了。

  还需要有共同关注。比如宝宝想要桃子,他有了动机。他如果还在前语言阶段,他会先看看桃子,再看看你。你如果会互动,你就也会看看小宝,再看看桃子。这就是共同关注,没有共同关注的事/物或人,是不会产生语言的。

  语言的产生还需要有社交。社交指的是社会与交往。社会指的是有共同物质基础的一群人,不是指的一个人。这群人要有共同的社交规则和物质基础,也就是他们需要有共同关注。

  说话是轮流的一问一答,不是自言自语,所以得有轮流。如果只是一个人在说,那不叫说话,那是学术报告。

  再看语言树的树干。树干指的是理解。理解需要有认知能力,如果一个孩子的认知能力是8个月的水平(虽然实际年龄是2岁了),他是不会说话的。因为,认知能力决定了语言的理解能力。比如要学会说“苹果”这个词。宝宝得先能理解“苹果”是什么样子?什么味道?什么感觉?苹果有多大?苹果吃起来什么感觉?……

  这就是概念的形成。概念的形成需要视觉、触觉、听觉、味觉等各种感觉刺激。需要看的见、摸的着、听的到。

  我们再来看一下语言树的树枝和树叶部分。树枝和树叶部分指的是语言的表达。表达包括非言语的表达和言语的表达。非言语的表达包括手语、表情、打字、写字及一些辅助设备等。言语的表达指的是口语的表达,也就是我们说的说话。

  在家教孩子说话的技巧

  从上面的我们可以看出,教孩子说话需要很多条件,而且有一定顺序。比如,我们应该先从树根出发(听力、社交、互动、共同关注等),再到树干(理解),最后自然而然的就长出来树叶(也就是表达)。而不应该倒过来教孩子说话(比如有些机构先教表达)。那么,在家里如何教孩子说话呢?我介绍几个小技巧。

  创造社交、互动的机会

  在生活中如何创造机会教给孩子说话呢?我们要学会创造沟通的机会,让孩子主动发起交流。比如上图,孩子喜欢的东西要故意放到她看得见但是够不到的地方,这样她就会求你。孩子求你的时候就是教给她说话的最好时机。比如孩子想要柜子上面的牛奶,这时孩子会看看牛奶,再看看你。这时就形成了共同关注。这时孩子脑子里想的就是“牛奶或者喝牛奶”,我们只需要拿下牛奶递给宝宝,同时看着宝宝说“牛奶,喝牛奶”,这样孩子就能听得进去,听的次数多了就能理解,并切形成概念,最后自然而然就会表达了。

  每次只给一点点

  怎样创造更多的沟通机会呢?怎样让孩子发起交流呢?可以每次只给孩子一点点。比如玩积木时,每次只给一块积木。孩子每要一块积木就需要发起一次交流,就有一次共同关注,就可以教一次“积木”这个词。或者给孩子饼干等小零食也可以在这样。每次只给一块饼干,不要一下子给一包(甚至有些家长直接喂孩子饼干等食物,不但丧失了社交沟通的机会,还剥夺了孩子自主进食的机会)。每给一次饼干,就说一次“饼干,吃饼干”,孩子就能多学几次,积累到一定程度孩子就学会饼干这个词了。因为,这样做既包括了社交、互动、共同关注、又包括了动机,孩子这时候既能听,又能看得到,还能吃得到,学起来才可以事半功倍。

  如何选择康复机构

  现在有很多教孩子说话的康复机构,但是很多家长不知道如何选择康复机构,不知道哪些适合自己的宝宝。我总结了几条选择康复机构的小建议,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第一,机构要允许家长进入一起陪孩子训练。也就是说不单单教孩子,还会教家长。教家长如何在家里教宝宝说话。因为孩子在家里的时间要比机构多得多,如果只靠机构训练,那是远远不够的。家长也需要学习如何教宝宝说话。

  第二,机构不会开一些没有的检查和药物。我们都知道,学说话不是吃药打针能学会的,所以,不要选择这样的机构。

  第三,机构会根据孩子的测评结果制定个性化的训练方案,并且根据孩子训练结果随时调整方案。每个宝宝都有自己的特点和发育水平,不制定个性化的训练,所有宝宝都用同样的方法训练明显不符合规律,所以不要选择没有个性化训练计划的机构。

  第四,训练要从沟通、互动、社交、共同关注和理解开始,而不是从死记硬背和读卡片等语言的表达开始。如果先从表达开始训练宝宝,很多教出来的宝宝只会死记硬背,会导致鹦鹉学舌式的语言,而说话的目的是沟通,就算没有言语,能用手势沟通都比鹦鹉学舌死记硬背要强,因为这种背出来的语言没有功能。

  第五,孩子在机构不是被动的学习,而是老师跟随孩子的兴趣和孩子在互动和游戏中学习。也就是说孩子不是受罪被逼着学习。

  最后,祝愿每位宝宝的语言树都能顺利成长。祝愿每位家长都能找到自己宝宝的特点,根据宝宝的特点教会宝宝说话。

  滨医附院儿童保健科生长发育门诊

  滨医附院儿童保健科成立于2010年10月,山东省省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主要诊疗范围:

  1.发育行为问题:语言发育迟缓,智力低下,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多动症),孤独症谱系障碍(自闭症),其他行为异常。

  2.生长发育相关疾病:矮小症,性早熟,营养不良,佝偻病等。

  3.婴幼儿喂养问题:厌奶,厌食,排便问题,夜啼,频繁夜醒,辅食添加困难等,以及各类育儿焦虑。

  4.特殊儿童生长发育监测:针对早产儿,出生低体重,围生期缺氧窒息等特殊高危儿,开展全面的生长发育监测,包括体格,智力,心理行为,及早发现异常,及早纠正。

  特色诊疗项目:Gesell儿童发育测评(DQ),韦氏智力测试(IQ),象征性游戏测试(SPT),孤独症行为量表,注意力测试(IVA—CPT),数字划消实验,生长激素激发实验,性激素激发实验,骨龄测评,膳食分析,营养评价,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的脑电生物反馈治疗等。

  地点:门诊二部3 楼东侧。

  诊区电话:0543-3258522

  开诊时间:周一到周日(法定节假日需预约)

  医师团队

  医师简介

  刘芳

  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滨医附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山东省医师协会儿童保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滨州市医学会儿童保健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有十余年工作经验,擅长早产儿生长发育监测,矮小症,性早熟,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孤独症谱系障碍,语言发育迟缓等疾病诊疗。

  门诊时间:周一、周六全天

  医师简介

  王 鑫

  主治医师,医学硕士,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曾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进修儿童发育行为专业,从事儿科临床十余年,山东省预防医学会孤独症防治分会委员,丁香园儿科版主,擅长抽动障碍,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多动症),语言发育迟缓等儿童发育行为疾病的诊疗

  门诊时间:周四全天,周日(隔周一次)

  医师简介

  吕攀攀

  主治医师,医学硕士,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进修于上海新华医院,擅长儿童系统保健,儿童营养性疾病,矮小症,性早熟,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孤独症谱系障碍,语言发育迟缓等疾病诊疗

  门诊时间:周二全天,周日(隔周一次)

  医师简介

  耿立蒙

  主治医师,医学硕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曾于上海新华医院,齐鲁儿童医院进修儿童发育行为专业。擅长儿童系统保健,矮小症,性早熟,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孤独症谱系障碍,语言发育迟缓等疾病诊疗

  门诊时间:周三全天。

  医师简介

  刘聪聪

  主治医师,医学硕士,毕业于苏州大学,曾于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进修儿童营养及发育行为专业。擅长特殊儿童生长发育监测,佝偻病,营养不良,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孤独症谱系障碍,语言发育迟缓等疾病诊疗

  门诊时间:周五全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