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险!胎儿脐带脱垂命悬一线 医护齐心协力母子平安

2021-07-16 15:43:39 来源: 滨医附院 第一临床医学院 作者:

  7月12日,滨医附院产科三病区及手术室医护团队齐心协力成功抢救一例脐带脱垂的母婴。

  7月12日17时42分,一名足月见红产妇来滨医附院产科三病区准备住院。杨延冬主任医师为其听诊胎心,发现胎心缓慢,给予变换体位并持续胎心监护,胎心率在短暂恢复正常之后再次出现明显减慢,杨延冬主任医师立即进行宫颈内口探查,敏锐发现胎头下方有脐带触感,凭借多年的经验,考虑存在隐性脐带脱垂的紧急情况,随即紧急组织抢救。强大的凝聚力和执行力使得产科三病区所有在岗医护人员半分钟之内全部到达检查室,杨延冬主任医师、张洪秀主治医师、许振主治医师和护士长王云芳、刘文静及值班护士立即开启迅速而有条不紊的抢救。

  孕妇持续吸氧、胎心监护,杨延冬跪在孕妇床上,手稳稳的托着胎头,防止胎头再次压迫脐带。刘文静亲自带领患者家属办理住院,其余工作人员迅速抽血、术前准备,推着病床直奔手术室,期间杨延冬持续上推胎头,避免再次出现脐带受压。进入手术室后一度胎心无法听到,助产士李岳岳持续手托胎头,预防脐带再次受压。顶着巨大压力和强烈的责任感,杨延冬带领大家紧急实施手术。18时7分,在手术室麻醉医生、护理人员及产科医疗人员的共同协作下,孩子顺利剖宫产出生。伴随着新生儿强有力天使般的哭声,在场所有人都长长呼出一口气。手术结束了,从发现脐带脱垂到新生儿出生一共用了25分钟,从办理入院到新生儿出生共用了14分钟。手术结束返回病房后,产妇一家感动的热泪盈眶,产妇母亲满脸泪水,激动的握住每一位医护人员的手反复强调说太感谢你们了,让我们家的小天使有机会经历这个世界的精彩。

  为了这一声啼哭

  他们拼尽了全力~

  微科普

  胎膜未破时脐带位于胎先露部的前方或一侧,称为脐带先露或隐性脐带脱垂。脐带和胎盘是胎儿唯一获得氧供的方式,脐带受压于胎先露部与骨盆之间,引起胎儿缺氧,甚至胎心完全消失,以头先露最为严重,若脐带血液循环阻断超过7-8分钟,可胎死宫内。

  患者情况危急,是产科医护人员高度的职业责任感,对病情精准的判断、强大的团结协作能力,为脐带脱垂的小天使争取了来到人间的时机。随着三胎政策的放开,产科急危重症患者人数不断增加,滨医附院作为山东省省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注重学科建设和技术服务能力提升,依托产科、重症医学科、麻醉科、泌尿外科、心脏大血管外科、肝胆外科、神经外科、NICU等建立多学科快速反应团队,不断优化服务流程,为周边孕产妇提供高质量的围产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