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医附院肾内科:关爱健康,呵护肾脏

2021-06-17 20:33:38 来源: 滨医附院 第一临床医学院 作者:

  山东省临床重点专科:滨医附院肾内科

  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肾内科成立于1988年,下设肾内科门诊、肾内科病房、肾内科透析病区、腹膜透析室,是鲁北地区最早建立的肾脏病专科,滨州医学院硕士学位(内科学)授予专业,山东省临床重点专科。建科30多年来,科室已发展为技术力量雄厚的专业科室,并成为黄河三角洲地区集医疗、教学、科研和高层次人才培养于一体的肾脏病诊疗中心、疑难病会诊中心和慢性肾脏病防治中心,现为滨州市医学会肾脏病专业委员会及滨州市血液透析质控中心主委单位。

  科室拥有一支技术全面、业务精干、德才兼备的学科队伍,现有临床医生11名,其中硕士生导师4人,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4人,博士2人,硕士9人。

  科室以慢性肾脏病的防治为特色,在原发性、继发性肾小球疾病,急慢性肾小管间质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的肾脏损害诊治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科室通过建立慢性肾脏病的随访门诊,进行营养状态和急慢性并发症的全方位评估及治疗,大大改善了慢性肾脏病患者的预后。

  此外,科室率先对糖尿病合并慢性肾脏病患者进行自我管理教育计划、综合护理、生活干预方式和降糖治疗等多维度管理,显著提高了该部分患者的生活质量和肾脏存活时间。科室年开展肾活检近400例,肾活检完成量及肾脏病理诊断数量均居山东省前列。在根据病理类型精准治疗的同时,不少疑难和罕见病如肾淀粉样变性、脂蛋白肾病、免疫触须病、纤维样肾小球病获得确诊。对狼疮肾炎在诱导缓解期治疗中实施的“多靶点疗法”,缩短了中位缓解时间,提高了患者的近期缓解率和长期生存率。

  科室熟练开展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连续性血液滤过、血浆置换、免疫吸附等血液净化技术,尤其在终末期患者血液透析建立血管通路方面颇具特色,利用多种手段开展复杂血管通路的建立与维护,在黄河三角洲地区率先开展彩超引导下颈内静脉带Cuff长期血液透析导管植入术、自体动静脉内瘘吻合术等多种诊疗工作。科室腹膜透析中心现有维持性腹透随访病人近100人,开展了腹腔镜下腹膜透析导管植入、家庭夜间自动化腹膜透析(APD)等技术,较好建立了腹膜透析患者的随访制度,包括正规操作培训和定时评估制、电子病历及数据库管理和质量汇报制度等,在黄河三角洲地区腹膜透析的技术支持与患者管理中发挥了中心与辐射作用。

  联系方式

  医师办电话:0543-3258523,

  护士站电话:0543-3256723,

  肾内科透析病区电话:0543-3256774

  门诊位置:门诊医技综合楼四楼七诊区

  肾内科病房:住院二部二楼

  肾内科透析病区:住院二部一楼

  专 家 风 采

  刘云启

  主任医师、教授、滨州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滨医附院肾内科主任。临床一线工作近30年,擅长急慢性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间质性肾炎、尿路感染、急慢性肾衰竭、尿毒症等疾病的诊治,在系统性红斑狼疮肾炎、过敏性紫癜性肾炎、糖尿病肾病、乙型肝炎病毒相关性肾炎等继发性肾炎的诊断与治疗有很深的造诣,对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血液灌流、血液滤过、血浆吸附、血浆置换等血液净化技术有独到的见解。承担省市多项科研课题研究,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参编著作5部,获得滨州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科研成果多项。获滨州医学院优秀教师、“全省卫生系统赴川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称号,并记三等功。

  出诊时间:每周周二、周五全天

  张晓敏

  医学博士,滨医附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从事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10余年,具有丰富的肾脏病临床诊治经验和临床教学经验。擅长肾病综合征、肾小球肾炎、肾功能衰竭等原发性和继发性肾小球疾病和肾小管间质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承担省市多项科研及教学研究课题,发表论文10余篇,参编著作5部。获滨州市青年知识分子标兵(记个人三等功)、滨州市十佳志愿者、滨州医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及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出诊时间:每周周六全天

  董 华

  滨医附院肾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长期从事肾内科临床、教学、科研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对肾内科的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症及各种急症、重症有比较高的救治水平;擅长原发性、继发性肾小球肾炎、间质性肾炎,肾小管酸中毒;ANCA相关性血管炎、MGRS、TMA等疾病,急、慢性肾功能衰竭;腹膜透析导管置入及腹透方案的调整,动静脉造瘘术的诊治;对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血液灌流、血液滤过、血浆置换等血液净化技术有较深的见解;对各种肾脏急危重症有独特的造诣。现已发表文章10余篇,承担省厅级课题多项,连续多次被评为滨州医学院优秀带教教师和及新技术新项目奖。

  出诊时间:每周周一、周四全天

  王雅宁

  医学博士,滨医附院肾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擅长肾病综合征、肾小球肾炎、狼疮肾炎、糖尿病肾病等原发性和继发性肾小球疾病及肾小管间质疾病、急慢性肾衰竭的诊治,对血液透析及腹膜透析治疗有丰富经验。承担滨州医学院本科生、留学生《内科学》及《诊断学》的理论、见习授课任务,教学经验丰富。主持及参与厅局级多项科研课题,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7篇,其中SCI论文2篇,曾获“肾例在握”2019肾脏病临床诊疗思维大赛山东站亚军、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优秀医师等荣誉称号。

  出诊时间:每周周三、周日全天

  刘益涛

  医学硕士,肾内科副主任医师。从事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10余年,擅长原发性及继发性肾病综合征、肾小球肾炎及肾小管疾病的诊治以及慢性肾脏病一体化治疗,对血液透析及腹膜透析相关急慢性并发症的处理有丰富经验,熟练掌握动静脉造瘘,颈内静脉长期导管植入,腹膜透析管植入等血液净化相关血管通路的建立。先后获得2020年度滨州市优秀医师,滨州市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滨州市血液透析技能竞赛一等奖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齐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