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助力国家乡村振兴

2021-03-29 11:03:38 来源: 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 作者:

  为解决基层卫生人员人才不足、技术力量薄弱、群众基本健康保障与诊疗需求不足等问题,近年来,滨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等单位采取多种措施,深入开展“千名医师下基层服务”,进一步为基层群众提供更为便捷、优质、高效的卫生健康服务。

  打造“服务团队”,发挥团体团结优势

  作为滨州市“千名医生下基层”对口支援服务团队之一,驻小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第十四服务队由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胃肠外科张明凯医师为队长。自2020年8月以来,张明凯及其队员首先对小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疗服务水平和医院管理进行了摸底和了解,以尽快融入社区医疗环境。服务队全面参与诊疗、查房、手术等日常工作,积极筹备小营社区卫生院糖尿病、消化道疾病和肿瘤防治中心三个特色专科的创建工作。同时针对常见病、多发病和基层需求特点,组织相关科室进行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丰富社区医务人员的专业知识,提高诊疗水平,持续提升基层医疗队伍的医疗服务能力,让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规范、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开展义诊活动,广泛服务基层群众

  为更广泛地服务基层群众,第十四服务队会同滨医附院驻小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院长刘玲主治医师,先后到小营社区、饮马庄村、朱全镇、后张高村、赵王村等查体点进行一系列义诊活动,为当地群众提供免费健康咨询、指导诊疗,覆盖行政村7个,大型社区1个,累计服务基层群众达600余人次,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张明凯医师作为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不断向其所在组织和医院反映、汇报当地的诊疗条件和需求,得到领导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中国民主促进会滨州市委员会联合中国民主促进会滨州市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分支,组成了专业队伍,赴小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义诊和讲授活动,受到当地的百姓的热烈欢迎,群众对中国民主促进会和“千名医师下基层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赞同。

  坚守基层同心抗疫,护佑群众百姓安危

  面对国内外疫情的严峻形势,基层卫生院作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哨点”,也承担新冠疫苗接种的重要任务。第十四服务队积极学习省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多部门下发的相关文件,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措施,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各个环节,为当地百姓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不断探索与实践,振兴乡村医疗卫生技术水平

  面对社区卫生院存在的技术力量薄弱的问题,张明凯联合小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了消化道肿瘤筛查与防治实践探索;考虑通过上下级医院联合解决社区适龄人群中采用胃癌风险评分方法进行胃癌初筛,对高危人群进行胃镜检查的策略和实践,以切实改变国内消化道肿瘤患者多数为中晚期的诊治严峻形势,不断探索经济、可行、高效的途径,为助力国家乡村医疗振兴贡献力量。

  觉得喜欢就告诉我们,你“在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