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中的温情护理

2021-03-25 18:01:24 来源: 滨州市人民医院 作者:

  新冠肺炎发生以来,病房里的疫情防控成为一种常态,一患一陪护制度的落实,向本来就忙碌的护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尤其是那些病重和特殊情况的患者,无形中增加了护士的工作量,可是,无论工作多忙多累,护士姐妹们始终本着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的初心和服务理念,用爱心、真心、同情心对待每一位患者,让他们在非常时期感受到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温暖,使我们平凡的护理闪耀着不平凡的火花,那一个个温馨的人文故事,仿佛冬天里的暖阳,温暖着患者感动着我,情不自禁地挑选几个分享给大家。

  为了母女相见

  34床翟美兰是一位严重先心心衰患者,入院10多天来,总是强迫端坐位,每次走进病房,看到她那浮肿的双腿,青紫的面颊,痛苦的表情,还有她老伴那忧心忡忡的模样,心里掠过阵阵的痛,还有深深的悲催,她让我们又一次体会到了医学的局限,遗憾之余,除了多给她点关心和帮助,我们还能做什么呢!于是,我们动作轻柔地做好每一项操作,小心翼翼地和她沟通每个问题,生怕不小心伤害到她,让她痛上加痛,她是一个多么需要温暖需要帮助的病人啊!

  可是,今天当她老伴来到护士站说女儿要来看母亲,已经做了核酸检测,问我们能否让她进来,这可真是个难题,左边是一患一陪护政策的约束,右边是迫切需要相见的母女,此刻,我们的同情心和人文关怀显得那么苍白无力,值班护士干脆利落地拒绝了他,说,“按规定不可以”,此时此刻,我看到她老伴眼中流下了痛苦和无奈的眼泪,我暗暗地示意那位同事不要再说了,同事心领神会,于是立即站起来,缓缓走近患者的老伴,温柔地说:“大爷,您的心情我们理解,可是我们不能违反规定,您看这样可以吗?您女儿进来之前您先到病区外面的大厅里等一会,不要和她同时出现在病房,看一会就离开好吗?”老伴连连点头说:“行啊,给你们添麻烦了,谢谢你们!”此刻,我心里也如释重负,非常时期,满足患者需求,需要我们多一份爱心和耐心,灵活掌握上级政策。

  我去拿呼吸机

  31床这次住院病情特重,一型呼吸衰竭,心衰、肾衰,冠脉造影显示多支病变,经过评估,需要呼吸机,中午12点,我刚下班,想去买饭的时候,只见他爱人用轮椅推着他已经到了电梯口,我问他去哪里,他说:“儿媳妇买来了一台呼吸机,由于她上不来,只能让老伴推我下去,因为还要调试呼吸机。”

  今天是倒春寒,天气比冬天还冷,可是病人只穿了在病房里穿的睡衣,还气喘吁吁地,我走上前劝阻他说:“王大哥,你现在还不能下楼,一是天气寒冷,万一感冒了会加重病情,二是你的病情也不允许你离开病房,那样会有危险,要不我下去给你拿上来吧,然后请呼吸科的大夫给你调试好了再用,你看可以吗!”,夫妻俩连忙说:“谢谢,真是太感谢你了,耽误你吃饭了!”我说:“没关系,快回病房等着吧。”下午,请呼吸科的大夫来调试好了,患者顺利用上了呼吸机。

  尽我所能,帮你所需

  由于限制陪护,甚至有少数特殊患者由于家庭原因有时没有陪护,部分患者还自身行动不便,中午、晚上临下班,护士长巡视病房发现这种情况后,数不清多少次用自己的钱给患者订饭或买饭。

  今年大年初一早晨,夜班护士王玲燕看到一位患者由于陪人来不了,要去自己买饭,王玲燕立即劝住了患者,因为她怕活动后患者病情的危险性增加,并且自己掏钱给患者买来热腾腾的水饺和稀饭,让身在医院过年的患者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体会到了年的味道。类似的爱心故事在心内病房屡见不鲜,为困难患者捐钱,送生活用品,甚至垫付医疗费也司空见惯,充分体现出了我们科室的品牌“双心关爱、温馨护理”。

  在疫情防控这一非常时期,临床一线医护人员,用他们的爱和无私奉献,护佑患者安全。在苦和累中描绘高尚,在兢兢业业中展现真善美,在真诚服务中践行人文关怀。他们真的好棒!他们将会一如既往地克服困难,再接再厉,在严防严控疫情的同时,让护理充满温度和温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齐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