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找真凶

2021-03-18 17:00:30 来源: 滨州市人民医院 作者:

  两岁半的小岩岩3个月前间断咳嗽、喘息

  四处求医问药

  在医院也治了,偏方也试了

  可反反复复总也不好

  是

  感冒以后引起的支气管炎?

  还是咳嗽变异性哮喘?

  ……

  根据检查结果

  所有怀疑被一一否定

  这可急坏了岩岩的父母

  直到他们来到滨州市人民医院

  ——

  这次,家长带患儿来到滨州市人民医院,入住儿科二病区。入院后肺部CT提示支气管内存在痰栓,其他结果均和以往一样,没什么异常。

  根据CT结果,李宝强副主任医师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为岩岩安排了一项以前从没有做过的检查:

  支气管镜

  然而正是这个检查(支气管镜),把岩岩反复咳嗽喘息三个月的元凶抓了出来!

  术前

  术后

  检查结果显示,岩岩右中间段支气管里面有一异物(形似玉米),支气管管腔里面因为异物长期摩擦,反复感染,长了许多肉芽组织,支气管镜取出异物的难度大大增加。凭借精湛的技术,李宝强副主任医师通过支气管镜将异物顺利取出,取出异物后通过对症治疗,镜下的支气管已较前通畅好多,宝宝的咳嗽、喘息症状彻底消除了。

  此时大家恍然大悟

  又是

  异物

  惹的祸

  儿童异物多发的原因

  儿童喜欢将小物置口中玩耍,磨牙尚未生出,不能细嚼食物,加上咳嗽反射不健全。每遇啼哭、欢笑、惊吓时突然吸气,稍有不慎即可吸入呼吸道。

  异物本身光滑、体小质轻,如瓜子、花生米、豆类、小橡皮盖、塑料管帽套等均易吸入呼吸道。

  异物的临床表现

  异物进入期:呛咳、吸气性呼吸困难、缺氧

   安静期:异物贴附气管或支气管壁时,症状可缓解或消失。

  刺激或炎症期:异物刺激或继发炎症引起咳喘、多痰等症状。

  并发症期:有气胸、皮下气肿、纵隔气肿、肺气肿、肺不张、肺炎、肺脓肿、心衰等并发症时,出现相应症状。

  支气管内异物治疗

诊断确定后应该迅速手术取出,支气管内异物必须用支气管镜取出,异物较大,呼吸困难严重者,应先做气管切开术,然后经切口置入支气管镜取出。

  在家中如果家长发现宝宝出现呛咳、呼吸困难时,一定要学会海姆立克急救法,给与及时治疗。

  海姆立克急救法,每个人都应该学会

  1.适用于3岁以上儿童或成年人

  2.适用于3岁以下的小孩

  切记海姆立克急救法是应对气道异物堵塞的最好措施,但也不是万能的,120一定是最首位的,尤其是小宝宝出现气道异物堵塞的症状。

  异物预防更重要,再次提醒各位家长,3岁以内勿进食任何坚果类食物!

文字:王珍珍

  编辑:郭庆花

  审核:赵新英 李尊昌 李宝强

  部分图片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

  更多精彩内容,请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