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做了普通CT还要做增强CT?大多数人都不知道

2021-02-04 16:44:00 来源: 滨州市人民医院 作者:

  小张因为咳嗽,来医院看病,医生建议他做一个CT检查。做完CT以后,医生仔细看了下CT片子,建议小张再做一个增强CT检查。

  小张很不理解,我已经做过一个CT了,为什么还要再做一个?

  什么是增强CT?普通的和增强的有什么区别?什么时候要做增强的CT?今天,我们就来科普一下。

  1什么是增强CT检查?

  增强CT是通过经静脉注射含碘对比剂(造影剂)后再进行C T检查的成像技术,使病变组织与临近正常组织间的密度差增加,从而提高病变的显示率。

  2为什么做了普通CT还要做增强CT?

  一般来说,能通过普通CT明确诊断的,就不需要再做增强CT,但如果医生觉得靠普通CT不能看清楚异常情况,而你需要检查的部位和疾病又正好是增强CT可以看清楚的,那就要做增强CT了!

  3CT增强扫描的意义及价值?

  ①及时准确发现病变,包括微小、等密度病变。准确判定病变组织的性质。

  如:结节,不管是肝结节还是肺结节,如果小于1厘米,在普通CT下虽然可以诊断,但难以辨别到底是血管性还是陈旧性病变,又或者是淋巴结等。通过增强CT,影像专家们就能够区分出来了!

  ②判断病变组织血运情况,病变与血管之间的关系。如:车祸伤患者手臂被包扎的严严实实,普通CT下只能看到是否骨折,或软组织的损伤情况,看不到受伤手臂的血供。但通过增强CT就能看清楚供血是不是正常、哪部分有问题,医生也就知道如何处理才是最佳方案。

  ③用于良恶性肿瘤性病变的准确定性诊断,同时用于恶性肿瘤分期分级。

  ④用于临床疗效的观察。

  ⑤用于全身血管病变的准确判断。

  CT增强扫描检查禁忌症

  碘过敏者;患有甲状腺功能亢进者;有含碘类饮食(如海带等)过敏者;患有重症肌无力者;妊娠人群

  4 做增强CT注射的对比剂有没有副作用?安不安全?

  对比剂只是一种药物,跟任何药物一样都有一定的副作用,但有副作用并不代表不安全。

  对比剂最主要的成分是碘,现在普遍用的是非离子型碘对比剂,已经是安全性较高的药物。确实也有极少数人因体质、疾病、用药等原因在使用后可能会出现荨麻疹,皮肤瘙痒,呼吸困难、心慌等情况,为此,在做增强CT之前医生都要了解患者情况后,才会注射对比剂,以保证医疗安全。

  滨州市人民医院增强CT指南

  ①糖尿病口服二甲双胍需停药48小时,千万不要想到自己要做增强CT,私自就把二甲双胍停了,需要医生综合评估,或改用其他降糖药。

  ②有钡餐检查需5-7天后才能做。

  ③严重药物过敏史、体质虚弱、急危重症需要主管医生陪同检查。

  5必备7项

  ①CT增强申请单

  ②就诊卡(门诊的和住院的都需要),到放射科登记用

  ③造影剂(碘佛醇或碘克沙醇)

  ④CT增强检查使用碘对比剂知情同意书

  ⑤病人(上腹CT需空腹,全腹CT需空腹憋尿)

  ⑥冠脉CTA者监测心率如果大于70次每/分者请备好降心率药物

  ⑦陪人(患者不能单独做检查)

  6

  CT增强检查具体流程

  ①持临床医师开具申请单,携带“必备7项”到医技楼放射科一楼登记室盖章。

  ②到放射科一楼北区增强CT治疗室 。

  ③由CT室专职护士对患者进行碘过敏试验,观察20分钟后如患者无不良反应后方可去2号CT室进行CT增强扫描检查。

  ④CT增强扫描:无碘过敏反应的患者进行大剂量造影剂在高压注射器的辅助下静脉快速注射增强扫描,会感觉发热属正常现象。

  ⑤检查完毕后观察10~15分钟,无过敏反应后方可离开,并多饮水,以利于造影剂及时代谢。

  7什么时间取报告?

  上午检查的一般下午4点左右出报告,下午检查的需第二天上午出报告

  电子版报告会短信通知(办卡的手机号码)电子版报告。同时医生站接收电子报告信息

  如果需要纸质版报告和胶片,在收到短信后,请到登记室刷卡缴费后到医技楼胶片机打印。

  8对比剂打进身体后多长时间会消失?

  一般情况下常用的对比剂注射进体内后,24小时左右就会通过肾脏和消化道排出,检查完之后多喝水、有利于造影剂排出。即使是对比剂停留在体内的这24小时,身体也不会因此发生什么不好的变化。

  9如果打对比剂时肿了,是不是就是不良反应,该怎么办?

  有少数人在注射了对比剂后会出现碘对比剂外渗肿胀的情况,但大家也不要慌,如下原因:

  ①年龄大血管弹性差、长期输液(如化疗)血管受损、使用过某些药物使得血管通透性增加。

  ②某些人群体质原因血管对外来物质敏感性强引起的血管应急反应。

  ③留置针穿刺时导致血管损伤或者留置针在做增强CT前用于输注高浓度、刺激性强的药物等导致局部血管的通透性改变等。

  出现这样的情况

  通过专业护士的处理

  一般会12小时就会消退

  ①当天肿胀的部位在6~8小时可能会感觉肿胀加重、疼痛加重,这是正常表现,这个时候是肿胀的高峰期。但如果过了这个时间还继续肿,或者有其他不舒服的感觉就要到医院找专业人医护人员处理

  ②不要热敷肿胀部位。

  ③如果肿了的地方长水疱了,不要自己乱抹药,要到医院处理,以免感染。

  文字:张景莉

  编辑:郭庆花

  审核:赵新英 刘玉芳

  部分图片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更多精彩内容,请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