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咳嗽发烧久治不愈 滨州市人民医院儿童无痛支气管镜来帮忙

2020-12-28 17:00: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磊磊 杜菲菲

  滨州市人民医院儿科二病区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李宝强向记者介绍电子支气管镜技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磊磊 见习记者 杜菲菲 滨州报道

  近年来,随着医学快速发展,电子支气管镜技术作为一项安全、有效的疾病诊疗手段,已经在儿科广泛普及,成为儿科医师临床诊断治疗疾病不可缺少的重要手段。滨州市人民医院顺利开展此项技术,为多名呼吸系统疑难重症疾病患儿解除病痛!

  近日,滨州市人民医院儿科呼吸病区收治了一名因发热、咳嗽6天入院的8岁女童,患儿精神差,根据肺部CT显示,如不及时治疗,痰液会堵塞气管,形成塑形支气管炎,使右肺失去功能,造成严重的呼吸衰竭。科室危重病例讨论后,一致认为患儿病情十分严重。“单靠常规静脉抗炎治疗已不能达到满意的疗效,病情很有可能进一步发展,出现多种并发症。”滨州市人民医院儿科二病区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李宝强告诉记者,跟家长说明当前情况后,他立即采用了支气管镜进行检查。手术过程十分顺利,术中清理了堵塞支气管的痰栓,3天后孩子的体温恢复正常,复查时症状明显改善,住院两周后患儿顺利康复出院。

  李宝强介绍,呼吸系统疾病是儿科最常见疾病,其发病率及死亡率均占儿科疾病首位。儿科呼吸专业的制高点是以支气管镜为依托的呼吸介入专业,发展儿科呼吸介入专业可明显提高儿科呼吸系统疾病诊疗水平,尤其对儿科呼吸疑难重症疾病的诊治能力是质的飞跃。

  “支气管镜的应用非常广泛,除了钳取、灌洗、注药外,还可以清理异物。”李宝强告诉记者,去年接诊了一个孩子,孩子呛了两块花生米,整个气道全堵了,送过来的时候已经有些陷入昏迷的状态了。通过气管镜技术,紧急开展手术取出了异物,挽救了这个孩子生命。“以往患儿做支气管镜检查只能到省级医院去做,现在滨州市人民医院儿科呼吸病区已成熟开展儿童支气管镜及灌洗技术,为饱受病痛折磨的孩子解除痛苦,为患儿家庭减轻了经济负担,为滨州市及周边地区儿童呼吸系统疾病的救治提供技术保障,提高了疗效。”

  据了解,儿童支气管镜检查治疗术具有直观、安全、无创等优点,电子支气管镜直径仅有2.8-4.0毫米,镜身柔软,不仅可以直接观察肺部支气管病变,而且可以吸引深部气道分泌物及上皮细胞、肺组织进行电镜超微结构、细胞性及病原性检测,为临床诊断及治疗提供直观的依据。滨州市人民医院率先在滨州市开展儿童ROSE技术、支气管肺泡灌洗液细胞形态学检查、支气管肺泡灌洗液病原微生物DNA检测等技术,填补了滨州市在该专业的多项空白,同时也使滨州市人民医院儿童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治达到了国内先进技术水平,为滨州市儿童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更好地守护了广大儿童的生命健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单建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