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性早熟,这些“环境激素”你避开了吗?

2020-11-06 08:42:43 来源: 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 作者:

  Q:

  你知道什么是性早熟吗?

  儿童性早熟是指女孩在8岁以前、男孩在9岁以前,出现身体第二特征的发育。女孩主要表现在乳房发育提前、身高增长速度突增、阴毛发育、月经初潮时间提前等方面;男孩则主要表现为睾丸和阴茎增大、身高增长速度突增、阴毛发育。

  性早熟的危害很大,最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1.因过早发育,骨骺过早闭合,孩子生长期缩短,导致身高受损,严重的终身高不足150cm,降低孩子自信心,并影响将来就业择偶。

  2.因过早发育,过早初潮,给孩子心理造成影响,产生自卑情绪,严重的甚至不敢在学校上厕所。

  3.性早熟病因复杂,时常合并其他疾病,不及时检查,对整体健康造成危害。

  近年来,随着生活环境改变,来医院生长发育门诊上来看发育问题的孩子越来越多,现代社会性早熟发病率不断增高,早已不是什么罕见病,已成为社会和家长关注的焦点。

  性早熟的发病原因很多,与个体遗传、宫内发育环境、肿瘤、营养、各种压力、地域及外界内分泌干扰物的接触等多种因素有关。这些因素里有许多是我们不能控制的,但也有一些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密切接触却不自知的,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认识一下这些“环境激素”,医学中称为--环境内分泌干扰物(EEDs)。

  环境内分泌干扰物

  环境内分泌干扰物(EEDs)是指环境中的某些外源性物质在进入人体后,能模拟人体内的内分泌激素功能,干扰人类内分泌系统,影响内源激素的合成、代谢和利用,进而影响人类的生殖、发育过程。相关调查显示,环境内分泌干扰物(EEDs)的增多,与儿童性早熟发病率提高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系。

  环境内分泌干扰物(EEDs)种类繁多,结构差异较大,常见的有:

  多酚A:合成树脂原料,见于聚碳酸酯塑料、塑料瓶和玩具、食品罐头内衬等;

  壬基酚:用于制作洗涤剂、纺织印染助剂、造纸助剂、橡胶和塑料的防老抗氧化剂等;

  邻苯二甲酸酯类:为液体增塑剂,用于塑料、地板、个人护理产品、油管等;

  农药(DDT):包括杀虫剂、除草剂、杀菌剂和灭鼠剂等;

  二恶英:塑料制品焚烧产物,也是制造纸浆、漂白、制造除草剂和杀虫剂过程中的副产品;

  阻燃剂:常添加到床垫、地毯等以防止火灾的发生和蔓延;

  植物雌激素:大豆异黄酮、玉米赤霉醇、花青素、芒柄花黄素等;

  激素类药物:如避孕药等;

  工业重金属:铅、镉、汞等。

  由此可见,环境内分泌干扰物(EEDs)广泛存在于各种塑料制品、阻燃剂、农药等日常用品中,且大量化学物质通过废水、废气、废渣、农药等多种途径排放到环境中,让人防不胜防。EEDs以及它们的分解产物, 多半是氯化有机物。这些物质在环境中化学性质稳定,不易被降解;具有亲脂性,易蓄积于脂肪组织中,易被机体吸收,不易被机体排出;可通过食物链在生态系统内进行生物富集而蓄积。目前若干品种已在人和野生动物体内及其环境样品中检出。

  过去曾认为低水平污染对人体的危害不大,但现在研究发现,长期低水平的污染亦能危害人类健康,尤其是胎儿期、婴幼儿期、儿童期和青春期这些发育关键时期。小儿的判断能力差,接触塑料产品多,易把物品放入口中等行为特点决定了其更容易摄入EEDs。而青春期前人体内的内源性性激素水平极低,使其对性激素水平变化高度敏感,即使一个很小的变化,也可能引起明显的表型改变。任何一种有活性的EEDs均可以在青春前期干扰儿童内分泌系统功能,发育阶段的器官对EEDs更为敏感,在关键阶段接触毒性物质会导致器官功能的持久损害。

  既然环境内分泌干扰物广泛存在于日常生活中,那我们该怎样做呢?您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合理使用塑料,选用安全性较高的塑料制品,不要用微波炉处理塑料制品中的食品;

  尽量不要用塑料制品(水瓶/奶瓶/吸管杯)盛热液体;

  减少塑料袋,塑料餐具和外卖盒的使用,餐具尽量选用玻璃、陶瓷、不锈钢、木头制品;

  瓜果蔬菜尽量洗净,同时洗涤剂要冲洗干净;

  尽量保管好自己化妆品、香水,减少孩子因为好奇导致的使用,保管好避孕药,避免孩子当成“糖果”误服;

  注意减少奶茶、方便面等可能含塑化剂食品的摄入量;

  饮食多样化,不要过量摄入植物雌激素含量高的食物;

  不要给孩子过度进补,比如海参,蜂王浆,黄鳝,鸽子肉,看不懂成分的保健品,这些食物都不适合给孩子多吃;

  勤洗手,尤其接触购物小票,橡皮,彩色书报等物品后;

  多喝水,加速有害物质排出体外;

  健康饮食,避免肥胖:肥胖后脂肪组织增多,脂肪中含有一种叫芳香化酶的物质,会进而导致雌激素合成过多,诱发性早熟,所以预防性早熟,减肥很重要。

  最重要的一点,如果你发现或者怀疑孩子有性早熟的表现,也就是女孩8岁前乳房增大,或者10岁前月经初潮,男孩9岁前睾丸增大,阴茎增长,那么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的生长发育门诊就诊,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监测,治疗,避免拖延,错过最佳治疗时机,造成最终身高受损。

  作者简介

  刘聪聪

  医学硕士,曾于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进修学习儿童生长发育专业。擅长儿童生长发育评估及监测;矮小症,性早熟,佝偻病,营养不良,语言发育迟缓,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多动症),孤独症谱系障碍,喂养困难等生长发育相关疾病的诊疗。

  门诊时间:每周三全天

  门诊地址:门诊二部3楼生长发育门诊

  门诊电话:0543-3258522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