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特殊的约会

2020-11-06 08:37:00 来源: 滨州市人民医院 作者:

  公益篇

  造口是通过外科手术方式开在腹壁上的“口”,用于排泄粪便或尿液,是人体空腔脏器在体表外的非自然性开口。

  简言之,

  造口是人体排泄物的排出口

  提到造口,

  很多患者都觉得接受不了

  然而,有这样一群人,在她们眼里,造口就像一朵玫瑰花。她们用爱串联起生命的希望,她们让造口人士生活的更有尊严,她们是滨州市人民医院的伤口造口专科团队。患者因为这朵玫瑰花而相识,也因为这朵玫瑰花而让生命更有意义。

  预防或减少造口相关并发症是造口人术后康复的关键 。为提升造口人自我护理能力及技巧,使其早日适应造口生活,自信地回归社会。

  10月30日,滨州市人民医院在门诊3楼外科候诊大厅举办了以“携手守护玫瑰绽放”为主题的第十届“造口人联谊会”,30余位造口患者及家属参加了此次活动。

  一大早,大家有序排队,出示健康码、等候签到并签署疫情防控承诺书。

  阿姨见到自己的责任护士很亲切,合个影吧!

  免费为患者进行血压、血糖监测

  建院70周年之际,举行第十届造口人联谊会,并在现场特意准备寓意吉祥如意的红围巾,祝大家身体健康,永远保持一个积极向上的心态!

  大红围巾戴起来,大家的心里暖暖的

  活动由普外科二病区(胃肠外科)于树芳护士长主持,她介绍了此次联谊会的目的、意义、流程、活动主要内容。

  护理部主任郭迎春致辞,感谢大家对我院的信任和支持,鼓励造口人士保持阳光心态,积极应对生活。

  国际造口治疗师陆坦向大家细致地讲解了造口的相关知识,包括造口的种类、造口护理技巧、造口常见并发症的种类、预防及处理等内容。并针对日常护理中出现的常见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在经验分享环节,已经80岁高龄的李爷爷 “现身说法”,分享了他自己更换造口袋的护理经验。

  会场还有幸邀请到一位造口人士现场讲解,他虽年过7旬但依然看起来很年轻,因为他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阳光的面对生活!他把自己多年与病魔作斗争的经验及心路历程进行分享,鼓励更多的造口人走出人生低谷,接受疾病,更自信地生活、工作,他积极向上的正能量鼓舞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为锻炼造口人士双手的灵活性,更好的进行居家自我护理,由普外科二病区护士王珊珊带领大家做的手指操进一步活跃了现场的气氛,患者及家属踊跃参与。

  最后的义诊环节,工作人员为大家进行了造口义诊,并提供专业诊疗与护理指导,为患者解决实际问题。

  联谊会在温馨的氛围中圆满结束,患者及家属对活动非常满意,纷纷发来微信表示受益匪浅,并在医院造口人关爱群进行了相关知识交流。

  此次造口联谊会的召开为造口人士、医护人员搭建了一个学习知识、交流经验的平台。不仅拉近了医患之间的距离,还帮助了造口患者重树生活信心,更好地回归社会。

  医院将继续开展这项延伸护理活动,不断提高专科护理服务水平,由专业的护士,用专业的知识,做专业的服务,这将对践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具有积极的意义。让造口人士实现自我护理是我们永恒的追求,期待明年再见!

  团队介绍滨州市人民医院是山东省伤口造口联盟单位,山东省护理学会伤口造口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单位,滨州市护理学会伤口造口专业委员会主委单位,滨州市伤口造口、PICC联盟牵头单位。

  郭迎春主任于2011年牵头成立伤口造口门诊,几年来为滨州市上万余人次造口伤口患者提供专业的术后护理、健康教育、延伸护理服务;每月针对住院造口人士开展“阳光之家”造口知识月月讲活动;建立滨州市人民医院造口人关爱群,及时解答他们的疑惑,帮助造口人士消除其生理、心理、社会等方面的困扰。截止目前已成功举办第十届造口人联谊会,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

  上下滑动查看更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