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病高发,了解一下

2020-11-06 08:35:30 来源: 滨州市人民医院 作者:

  科普篇

  作为当今最重要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糖尿病已成为继肿瘤、心血管疾病后,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第三大疾病。

  国际糖尿病联盟(IDF)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糖尿病患者已达到3.82亿,2035年患病人数将达5.92亿。每年有490万人因糖尿病死亡,即每7秒就有1人死亡。在我国,2014年共有9629万糖尿病患者,占全球发病人数三分之一,预计到2035年,患者数将增至目前的1.5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糖尿病头号大国,防治形势非常严峻。

  那关于糖尿病,

  您又了解多少呢?

  认识血糖

  01糖的种类

  (1)单糖:葡萄糖、果糖、半乳糖

  (2)双糖:蔗糖、乳糖

  (3)多糖:糖原、淀粉、纤维素

  (4)其他:糖蛋白、蛋白聚糖

  02血糖

  人体血液中主要成分由血浆和一些细胞(例如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组成。血浆中除了无机盐、蛋白质、酶、脂肪和包括胰岛素在内的激素等物质外,还含有大量为人体提供能量的葡萄糖,医学上称为血糖。

  血糖主要来自于食物消化吸收或体内肝糖原的分解,我们人体生命活动所需要的能量就是由血糖分解提供的。不过血糖要想产生能量,必须依靠胰岛素的帮助,只有当胰岛素打开细胞膜上的“门”(葡萄糖转运通道)后,血糖才能进入“分解工厂”(细胞),氧化分解产生能量,或者转化为糖原贮存起来。

  如果胰岛素的量不足或者功能异常,葡萄糖无法顺利进入细胞,血糖水平就会升高,甚至发展为糖尿病。

  03血糖的正常值

  未进餐时的血糖水平在3.9-6.1mmol/L

  进餐后的血糖水平在7.8mmol/L

  认识糖尿病

  01什么是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组由多种病因引起的以慢性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和(或)作用缺陷所引起的。

  长期碳水化合物以及脂肪、蛋白质代谢紊乱可引起多系统损害,导致眼、肾、神经、心脏、血管等组织器官慢性进行性病变、功能减退及衰竭;病情严重或应激时可发生急性严重代谢紊乱,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渗高血糖综合征。

  02糖尿病的症状

  主要症状表现为“三多一少”,即多尿、多饮、多食、体重下降。除此之外,还可能出现皮肤干燥、搔痒、饥饿感、视力下降、经常感觉疲倦等症状。

  03糖尿病分型

  1型糖尿病:由胰岛素绝对缺乏导致,即人体不能分泌胰岛素,常发生于儿童、青少年,发病急,“三多一少”症状明显,需要终身使用胰岛素治疗。

  2型糖尿病:由胰岛素分泌相对缺乏导致,即胰岛素分泌减少或者利用率低,多发于40岁以上的成年人,约占糖尿病患者总数的90%以上,起病缓慢,症状不明显。诊断后应尽早使用胰岛素治疗。

  妊娠性糖尿病:指妊娠期间发生的不同程度的糖代谢异常,但血糖未达到显性糖尿病的水平,占孕期糖尿病的80—90%。

  其他特殊类型糖尿病

  哪些人群易患糖尿病?有下列特征的人群易患糖尿病,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

  缺乏运动

  肥胖者

  有巨大胎儿史者

  遗传

  中老年

  现在,您知道什么是糖尿病了吗?

  学习糖尿病知识,知道糖尿病是一种慢性进展性疾病,只要正确、有效的治疗,血糖达标了,就一定能明显延缓或减少并发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