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中心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成功开展静脉输液港植入术

2020-05-28 14:50:14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孙佃潇

  具体诊治过程

  硬币大小的输液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佃潇 滨州报道

  5月25日,滨州市中心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在丁文贤主任的带领下成功开展静脉输液港植入术(滨州市中心医院首例),标志着滨州市中心医院静脉输液治疗又迈上一个新台阶。此手术解决了患者长期反复输液、抽血、扎针的痛苦,为长期化疗、输液、肠外营养患者带来了福音,被患者称为“看不见的生命线”。

  据了解,植入式静脉输液港(Port),是为了便于长期输液的一种新颖的输液方式,主要包括注射座、导管和蝶翼针。皮下植入注射座后,连接插入中心静脉的导管,建立长期静脉通道,可以发挥类似港口的作用,故称“输液港”。适用于各种需要长期或重复给药,高浓度化疗药物、肠外营养液的输注及输血、血样采集等,理论上其留置时间可长达19.2~38.5年。

  经过近一年的学习、培训、观摩和模拟操作,2020年5月,滨州市中心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在丁文贤主任的带领下,在由巩林霞护士长、石海洲副主任医师、单新芳主治医师等团队配合下,经术前详细评估、精心设计穿刺入路及导管走行路径、术中彩超定位,仔细操作,术后精细护理,为1例需要长期化疗患者成功实施静脉输液港植入术,手术顺利,术后功能良好。

  植入式静脉输液港是目前国际上首选的可植入皮下长期留置的体内静脉输液装置,主要用于需要长期及反复输液的的患者,适用于化疗药物、肠外营养(TPN)的静脉注射或者连续输注,还可以用于抗菌素、血液制品、普通静脉补液及采血等几乎所有的静脉治疗。静脉输液港能保证百分之百的一针穿刺置管率,使患者减少了化疗及中心置管相关并发症带来的痛苦,简易的维护给患者带来舒适方便,很好的保护患者个人的隐私,也提高了护理工作的效率。

  与目前常用的中心静脉置管及PICC置管相比,该技术具明显优势:显著减低血液反流,空气栓塞及血栓形成;皮下埋植使患者的感染率显著降低;日常维护由每周1次降到每个月1次,护理工作大为简化,维护费用降低;使用安全方便,减少药液外渗;特别适用于对静脉穿刺心存恐惧的患者及不能管理外露导管无意识拔管的患者,例如儿童;患者可以进行正常洗浴、游泳、办公、务农等日常活动,外观更加美观,无需敷料包裹,生活质量显著改善; 使用期限长,最长可达30年左右等优点。

  随着滨州市中心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成功开展植入式输液港手术,标志着滨州市中心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静脉输液技术与国内外先进技术同步,也标志着滨州市中心医院综合治疗技术再上一个新台阶。

  输液港的适用人群:

  1.肿瘤相关科室接受长期化疗的患者。

  2.肿瘤相关科室、老年科、消化科等需长期静脉营养液、反复抽血的患者。

  输液港植入预约电话:0543-5329038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单建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