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人 80天 1万3千余份标本 记抗疫幕后英雄——滨医检验人

2020-05-09 10:15:1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赵越

  这扇门的背后就是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5月8日讯记者 赵越)“滨城区大年三十晚上那例确诊患者的核酸标本就是我送去疾控中心的,6点接到通知,6点半就送到了,后来医院能检测了,也就省去送疾控中心这一步了。到现在,我们8名专职检测人员,共检测了1万余份核酸标本和3千余份血液标本。”谈起抗疫,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检验科主任彭新国还清楚地记得医院接诊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人那天的事。

  那时候,面对肆虐的病毒,有的医护人员奔赴湖北直面确诊患者,还有一群默默无闻的检验人员也一直在行动。在诊断新冠肺炎时,血常规、病毒核酸检测等一系列检验成为了重要参考指标,作为间接接触患者和直接接触标本的检验人,他们一直都在战斗。

  彭新国(右一)在实验室中和同事们商讨检验报告。

  虽不是与新冠肺炎患者面对面,但却与新冠病毒“魔鬼”正面交锋。大年初二,全国疫情形势越发严峻,滨医附院接到滨州市卫健委通知,要筹建检验科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医院积极响应命令,立即着手准备,检验科全员迅速进入备战状态,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铺展开来。也就是从那天开始,彭新国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核酸检测实验室的筹备工作中,大到场地确定、设备购置、人员调配、实验培训,小到一线检测人员口罩护目镜的准备,彭新国整天整天的待在医院。2月7日,滨医附院检验科已具备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条件,并于2月18日迎来第一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

  截至目前,80余天的时间,检验科专职的8名新冠病毒检疫人员已经检测了1万3千多份标本,且无一名检验人员感染,彭新国带领检验科全体人员面对疫情挑战,虽然感觉到很累,但是倍感欣慰。“因为这次疫情,许多人开始了解并理解我们检验科的工作,我们也深感自己的责任重大,面对疫情,我们使命在肩、绝不退缩!”彭新国说。

  检验科实验室内高精尖的设备。

  据彭新国介绍,目前滨医附院检验科是黄河三角洲法国梅里埃示范实验室、国家973计划项目临床研究实验室、美国BD实验室规范化静脉采血示范培训基地。“在没有疫情的情况下,我们每天要面对的血液和体液等样本几乎都在1万份左右,检测项目10万余项,我从进入医院就一直在检验科,到现在已经30多年了,我们一直践行‘以质量为核心,以患者为中心’的工作宗旨,为临床和患者提供准确、及时的实验室检查结果。”彭新国说。

  30年如一日,彭新国和检验科全体人员一起,从最为基础的检验项目,到最具风险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他们没有退缩,没有怯懦,他们勤勤恳恳工作,默默无闻付出,在抗疫期间合理统筹,互相配合,以专业的态度、坚定的信念向全市人民、黄河三角洲群众交了一份满意的抗疫答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