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人民医院完成首例达芬奇机器人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2020-04-20 10:27:1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纪学敏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4月20日讯记者 纪学敏)12月13日,中国大陆第130台、鲁北地区首台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也是全球目前为止最先进的“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在滨州市人民医院亮相。这位“全能医生”入职以来,已在肝胆外科、胃肠外科、泌尿外科等领域大显身手。近日,滨州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用达芬奇机器人成功为一位71岁的老年女性患者实施达芬奇机器人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手术顺利,手术用时约6小时,全程出血仅100ml,患者顺利康复。

  胰十二指肠切除术为普外科最高难度手术之一,手术需切除大部分胃、胆囊、下端肝总管及胆总管、胰头、十二指肠,然后分别做胰肠吻合、胆肠吻合、胃肠吻合,是肝胆专业最大、最复杂的手术。该手术被誉为横亘在腹腔镜外科医师面前的“珠穆朗玛峰”。

  常规开腹手术创伤大,传统腹腔镜手术视野较小,为了减少患者病痛,促进术后康复,肝胆外科手术团队最终确定为该患者实施达芬奇机器人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解剖复杂、切除器官多、消化道重建复杂……该手术需要高超的技术及默契的团队配合。

  手术中,王建强副主任医师坐在中控台通过手指和双脚,精巧操控“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接收到指令后,“机器人”四个机械臂各司其职,精准完成分离、转动、缝合等操作。切除用时三个半小时,吻合用时两个半小时。

  该手术术后并发症主要为肠瘘、胰瘘和胆瘘,这和缝合密切相关,手术缝合是个精细活儿,多缝一针就有可能导致狭窄,少缝一针就可能吻合漏,达芬奇机器人可以把视野最高放大25倍,让医生在显微镜视角下做手术,这无疑为患者带来了福音。

  目前,达芬奇机器人完美应用于普外科手术,夏修良主任医师带领的肝胆外科团队已常规开展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如胆总管囊肿切除术、脾切除联合贲门周围血管离断术、胰十二指肠切除术(Whipple)、肝门胆管癌根治术、胆囊切除术、肝叶切除术、肝管空肠吻合术、胆总管空肠吻合术等。

  同时,肝胆外科优秀的护理团队为患者术后安全保驾护航。

  该如虎添翼的设备将突破传统微创外科的瓶颈,使患者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全球最顶尖的医疗技术,造福广大患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单建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