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医附院护理部主任陈晓琳:“疫”线坚守 淬炼硬核担当!

2020-03-19 09:49:3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赵越 张光磊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3月19日讯记者 赵越 通讯员 张光磊)年关将至,正值大地一片祥和之时,“新冠”突袭,打了大家一个措手不及。迅速反应,多方部署,严密防控,一场没有硝烟的防控战正在滨医附院悄悄打响。滨医附院护理部主任陈晓琳带领全院1700余名护理人员迎难而上,成为抗“疫”线上的最美逆行者,在防控部署的各个岗位上身体力行,勇于担当,坚实筑牢疫情防控墙,用无畏、担当和坚守诠释着白衣天使的神圣职责,一刻也未曾停歇。

  对于陈晓琳来说,庚子鼠年的春节比之前任何一个都值得期待,因为这个春节的来临,意味着她为期一年的“组团式”援青医疗专家组任务的结束,也意味着她终于可以陪陪已经几个月没见的面临高考的儿子,还意味着……这个春节被赋予了无数的期待,它比任何一个都更代表着“回家”和“团圆”。

  “主任,有患者需要入住隔离病区,请您马上安排!”

  刚刚回到家乡的陈晓琳放弃了两个月的高原假期,提前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学术会、年终考核、护士长述职报告会、新年工作计划、临床督导……护理部繁杂的日常工作让她立即恢复了奔跑的能力,因为在高原的日子,走路稍快就会气喘,基本丧失奔跑能力。本以为忙碌过后,迎来的将是与家人团聚的短暂年假,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却将这个美好的愿望无情打破。疫情当下,医院的工作重点迅速被锁定为两个字,那就是“防控”。护理队伍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先头兵及必要组成部分,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陈晓琳作为护理队伍的带头人,毅然决然的扛起了“防控”大旗,冲在了最前面。自腊月二十五日起,陈晓琳就日日在岗,节假无休,统筹各项事宜,事无巨细。安排协调人员24小时值守发热门诊;在门诊一部、门诊二部、急诊出入口设立独立预检分诊处,协调人员值守,严格排查;多方协调,筹建应急病区;组建三批次的护理人员应急梯队;进行全院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全体工作人员戴口罩,禁止聚集等多项防控措施的制定、实施一系列应急工作、防控措施潮水般涌来,将节前的紧张气氛烘托到了一个从未有过的高度。这个春节,不再是大家期待的平安祥和的团圆佳节,而变成了一个因春运返乡人员量大而复杂、走亲访友人员聚集等因素而形成的防控难关。

  “主任,有患者需要入住隔离病区,请您马上安排!”大年三十,家里的团圆午饭还没上桌,陈晓琳就接到了医院打来的电话。她一边打电话给护理应急梯队人员,一边匆匆出门,奔赴医院。通知人员到位、再次确认收治流程、联系补充必需防护用品及物资、叮嘱进驻护士所有注意事项,千头万绪的工作都在陈晓琳的规划协调中紧张有序的进行着,与此同时,她又收到省卫健委的集结令,要求组建第一批驰援湖北医护人员,随时准备出发。与科室护士长沟通、遴选人员、通知护士并了解思想动向、汇报各级领导、填写护士有关信息并上报,一切还没等安顿完,已然华灯初上,到了一年一度看望慰问除夕值班人员的时候了!她匆匆到达集合地点,跟随院领导去看望值班人员,最后一站,她跟院领导们专程去看望隔离病区的值班人员,她把“做好防护”的话说了一遍又一遍,虽然早已预想了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虽然早已做好了多种应对之策,可她还是惴惴不安的不肯离开,在值班人员多次的催促下,她才不舍的离开。回到家,春晚早已开始,她心里却始终挂念着隔离病区,默默的筹划着明天的工作安排,握着手机的手一刻也没有松开,怕漏掉任何一个电话,却又怕电话响起,因为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就这样,在心神不宁、满是担忧与紧张中度过了除夕,度过了传统的中国年。

  “我的手机24小时在线”

  “叮铃铃……叮铃铃……”初一一大早,陈晓琳的电话就没断过,从临床各科室调配病床、从临床支持中心调集床品并安排配送,而后,又接到了驰援湖北的同事们今天就要出发的通知……应接不暇的电话就像一个预告,陈晓琳深深的吸了一口气,她知道这将是一场硬仗,她暗暗给自己打气,匆忙出门。

  从到达医院的那一刻起,往后的日子就像上满发条的钟表,一秒追着一秒的往前跑。为进一步做好防控工作,她带领护理管理团队梳理、规范各种收治流程;先后完成了6个应急病区、2个医护隔离休息区的筹建;完成住院三部5个病区的搬迁;先后调配护理人员19人,分四批次驰援湖北;全院范围内调集100余名护理人员支援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隔离病区、观察病区、成人发热输液室、感染性疾病科和呼吸内科病区的工作;组织疫情防控应急护理队员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参加医院的防控工作调度会,梳理各项工作流程,提出问题,集中解决,寥寥百字便将陈晓琳及其护理团队的工作精炼总结,可是这位看起来瘦小的护理部主任做起事来却是事无巨细,面面俱到。筹建应急病区时,从病区选址、房间功能设置到房间基础设施完善,从救援防护设备物资、药物调配到办公区设备、信息化建设,从进驻护理人员选派到确定工作流程制定,这些严谨、细致、专业又琐碎的事项罗列起来足足有成千上百件,而这些繁杂的工作在陈晓琳带领的护理团队手中,仅用几个小时的时间就有条不紊、顺利完成,当天下午就开始收治患者。如果火神山、雷神山的建设叫做“中国速度”,那么陈晓琳带领的护理团队创造的“滨医速度”也足以令人叹为观止!

  “我的手机24小时在线,你们随时可以打给我。”这是一句叮嘱,更是一句承诺,也是陈晓琳这些天来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作为护理部主任,她始终把服务患者,服务护士作为自己工作的重心,她就是整个护理团队最强大的后盾,有她在的地方,大家总会觉得无比的踏实。疫情发生以来,能在办公室见到她的机会少之又少,她不是在抗“疫”一线调研就是在去一线的路上,大家似乎已经习惯了风风火火的穿梭在抗“疫”一线的陈晓琳和她办公室晚上十点钟依然通明的灯,却不知道她的办公室里永远充斥着浓浓的咖啡味。她是实干家,面对这场特殊的战斗,她跑遍每一个防控岗位,调研实际工作情况,记录可能存在的问题和隐患,晚上回到办公室再梳理、分析,及时调整相关流程或措施,为护士工作制定最便捷有效的工作方式,解决其遇到的各种困难,为严防死守防控线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她经常说,护士是服务患者的,我们护理部就是为护士服务的,她为自己的护理团队倾注了所有的心血,她是这样承诺的,也是丝毫没有折扣的去践行的。

  “主任,请您放心,我们一定平安回来向您报到!”

  自大年初一开始,2名护理人员作为山东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出征湖北,陆续有四批共计19名护理人员驰援湖北,陈晓琳的心就一直提着,无时无刻不在挂念着远在湖北及隔离病房的护理兄弟姐妹们。送行时,作为领导,她一边给队员们加油打气,一边告诉他们这次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要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用专业、精湛的技术挽救更多的生命,恪守白衣天使的职责,一边像家人一样无数次的叮嘱大家“一定做好自我防护”“多保重”,防护同样是责任,是对患者、对个人、对家庭、对医院以及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的负责。“这是我在护理部工作10余年来,最虐心的一年,体会了母亲送儿上战场般的揪心和牵挂。”在陆续送走了四批驰援湖北的护理人员后,陈晓琳不禁感叹到。在写给院领导的请战书中,她坚定的写到:请您派我陪我的护士们一起出征,我们一定不辱使命!虽然与湖北相去千里,但她的心却始终与出征在外的护理兄弟姐妹们在一起,战斗在同一战线上。是的,这就是陈晓琳,一个工作起来严肃、严谨,专业要求苛刻的带头人,也是爱这帮孩子爱到骨子里的大家长。

  “主任,请您放心,我们一定会平安回来向您报到!”陈晓琳知道,这帮孩子都是报喜不报忧,她从侧面了解到,由于南北方差异大,有些队员出现了水土不服等应激反应,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组建了“滨医附院驰援湖北护理先锋群”,时刻了解队员们在湖北的工作生活动态,她也时刻留意一些指南或者小妙招,及时分享到群里,帮助队员们及时调整状态。队员们会在群里汇报自己的排班情况,陈晓琳会抽时间在队员们休息的时候与他们进行联系,送去问候,进行心理疏导,询问他们工作生活有没有什么困难,及时协调解决,做好最坚实的大后方。也正是她带领的护理团队多年如一日的全方位培训以及大后方坚实的后盾支持,让我们的队员在湖北的战场上犹如一支精兵,直插敌后,大放异彩。我们欣喜的看到6s管理、呼吸操、呼吸治疗、操作手势语等一系列“滨医护理模式”在湖北战场上落地生根,形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我们很欣慰,在“滨医护理模式”的积极作用下,越来越多的医护同仁认同并主动学习、加入到我们的“模式”里来,越来越多的患者在积极参与中获得好转,越来越多的患者在“滨医护理模式”专业、愉快的救治氛围里康复出院。那一句句“谢谢”,那一句句“你们辛苦了”,甚至打着敬礼喊出“山东泰山,黄冈靠山”的硬核表白都是对滨医附院护理人最高的礼赞!我们也备受感动的看到一封封请战书、一封封感谢信、一段段感谢视频映入眼幕……

  一封封请战书摞满桌台,一批批护理人员驰援湖北,一批批护理人员进驻隔离病房,一批批护理人员争先坚守在最危险的抗“疫”一线,这是滨医附院40余年来护理文化传承的体现,也是滨医附院以陈晓琳为代表的护理前辈们的精神感召,这支护理队伍才得以成为了铁打的队伍,技术精湛,作风优良,召即来,战必胜!面对疫情大考,陈晓琳带领的护理队伍用实际行动再次擦亮了滨医附院护理品牌,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让它在历史潮流中熠熠生辉。

  陈晓琳除了负责护理部的工作外,她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中共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委员会第八党总支书记兼第三十二支部书记。工作中她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面对疫情,她以身作则,敢打头阵,逆风而行,冲在一线,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着自己全部的力量。

  “我是党总支书记,给我排夜班,我可以上!”在工作人员排班遇到困难时,陈晓琳斩钉截铁的说到。面对防控部署范围大,人员紧张的情况,组织部设立党员先锋岗,号召全体党员利用休息时间志愿加入到疫情防控一线中去。由于大部分人员白天要在科室值班,所以报名值夜班的人员相对较少,排班出现困难,陈晓琳得知后,毫不犹豫的主动要求值夜班,无私奉献的精神与笃定的神情,让在场的人员动容。“我行”“我可以”“没问题”“交给我,放心吧”,这就是党员陈晓琳,在她面前从来都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啃不下的骨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便是对陈晓琳最好的诠释,她淡泊名利,勤勤恳恳,时刻奉献着自己。

  自党员先锋岗设立以来,她先后组织所辖支部党员值守一线防控岗位240余次,共计1300余小时;共组织捐款共7050元,大大充实了一线防控力量,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疫”线是选择,危难时刻冲锋在前,无畏无惧中沉淀更多“勇敢”;

  “疫”线是考验,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无私奉献中扛起坚守“责任”;

  “疫”线是磨炼,严密防线死守硬扛,殊死鏖战中淬炼硬核“担当”。

  在疫情防控一线上,还有许许多多像陈晓琳一样的防疫“战士”正在勇敢无畏地担起这一份使命和光荣,用行动讲述着那特殊而又意义非凡的“疫”线青春。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当阴霾散去,“新冠”肆虐过的冰冷土地,必将迎来破土而出的春天。待那时,国泰民安,山川俊美,春暖花开,让我们摘去口罩,笑颜相对,再与这世间美好一一相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