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医附院代谢与神经精神疾病研究所科研团队在脂肪-脑轴调控抑郁症致病和治疗机制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2020-03-19 09:48:3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赵越 李晨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3月19日讯(记者 赵越 通讯员 李晨)近日,Nature子刊、分子生物学、神经科学及精神病学Top期刊Molecular psychiatry(分子精神病学,中科院JRC1区,2018年影响因子11.976)在线发表滨医附院代谢与神经精神疾病研究所科研团队在脂肪-脑轴调控抑郁症致病和治疗机制研究中的最新研究成果:“Modulation of depression-related behaviors by adiponectin AdipoR1 receptors in 5-HT neurons”。

  论文网页连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80-020-0649-0。

  滨州医学院优秀科研创新团队成员、研究所科研骨干李晨博士为本文第一作者和并列通讯作者,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为第一完成单位。

  抑郁症是一种发病率较高的精神疾病,严重影响患者的工作和生活。脂联素是脂肪组织分泌的一种重要脂肪因子,能通过血液循环进入脑内作用于其受体调控中枢神经系统功能。本文在国际上首次证明特异性敲除5-HT神经元中脂联素受体1(AdipoR1)能诱导小鼠产生抑郁样行为表型,同时伴有5-HT神经递质系统关键因子表达水平和对SSRI类抗抑郁药物氟西汀反应性的改变,且敲除AdipoR1对雄性小鼠的影响更为明显。此成果为抑郁症治疗药物的研发提供了新的靶点,为临床精准用药提供了理论和实验基础。

  研究所成立于2012年,2013年12月获批山东省医药卫生神经精神药理重点实验室,2019年获批滨州医学院优秀科研创新团队。研究所具备从整体动物到组织、细胞和分子水平的研究平台和技术力量,构建了国内一流的精神疾病研究平台和抗抑郁药物筛选行为药理学平台。近年来,研究所承担各级科研课题2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800余万元。本论文是该团队近5年内发表的第4篇中科院JRC1区高水平研究论文。

  李晨,博士,研究所讲师。2017年-2019年在美国佐治亚州奥古斯塔大学(Augusta University)佐治亚医学院神经与再生医学系完成博士后进修。主要开展情绪障碍致病基因表观遗传学修饰的研究。到目前为止,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以主要参与人(第二位)参与国家或省自然科学基金6项。共发表SCI收录论文14篇(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5篇),其中影响因子超过10分的5篇,单篇最高影响因11.973,累计影响因子超过8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