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心动魄10小时,四断指失而复得

2020-03-06 16:27:4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纪学敏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3月5日讯记者 纪学敏)近日,滨州市人民医院骨科四病区(手足、显微外科)收治了一位多根手指离断伤的严重创伤患者,通过高精度的断指再植手术及术后精心的治疗护理,成功保住了患者的手指。

  2月15日,阳信县的张先生在家剁骨头时,不慎砍伤左手,致左手多根手指完全离断。患者伤口创面很大,伤口处鲜血淋漓,让人不忍直视。

  失去手指必将严重影响患者今后的生活,早一秒手术断指成活的希望就大一分,“只要有一线生机,就必须全力抢救”,骨科四病区在王明山主任的带领下决定争分夺秒为患者实施断指再植手术。

  手术由崔立华副主任主刀,团队人员一起清创、骨与关节固定、肌腱缝合、高倍显微镜下血管、神经吻合……

  严谨细致,精益求精,几经奋战,手术从当日傍晚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凌晨,历时10余小时,断指再植顺利完成。

  手术后,经过科室医护人员专业的治疗和精心护理,断指成活良好,2月27日,患者顺利出院。

  “太不可思议了”!“太神奇了”!“太感谢你们了”!

  出院前,患者面对自己失而复得的“四指”,仍感觉难以置信,连连道谢!

  以后,经过后期专门的功能锻炼,患肢恢复正常功能指日可待。

  离断的手指重新回到了自己的身上,这是患者的幸事,也是滨州市人民医院精益求精的精湛技术和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的最好见证,更是骨科四病区显微外科技术日趋成熟的重要标志。

  离断的手指重新回到了自己的身上,这是患者的幸事,也是滨州市人民医院精益求精的精湛技术和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的最好见证,更是骨科四病区显微外科技术日趋成熟的重要标志。

  据了解,断指再植,手术看似虽小,却蕴含着大大的学问。断指再植是将完全或不完全断离的指体,在光学显微镜的助视下,将断离的血管重新吻合,并进行骨、神经、肌腱及皮肤的整复术,术后进行各方面的综合治疗,以恢复其一定功能的精细手术。

  手指的血管、神经细得像头发一样,医生在做手术时要在显微镜下进行,手术对医生的技术水平要求极高,并需要极大的耐心和体力。

  专家提示,断指再植手术贵在一个“快”字,越早手术,成活率就越高。

  肢体离断伤发生后,应将伤员和断肢尽快地送到有条件进行指再植手术的医院。断肢(指)的近端应用清洁敷料加压包扎止血。离断肢体(手指)的断面应以清洁敷料包扎,以减少污染。

  若离医院较远,转送时尽可能用速度最快的交通工具,并设法将离断肢体干燥冷藏保存。切忌将肢体(手指)浸泡在任何液体中,包括生理盐水。冷藏时不可使冰块直接接触肢体,以免冻伤。再植手术原则上是越早越好,应分秒必争。一般外伤后6-8小时为限,如伤后早期开始冷藏保存或处于寒冷季节,其再植手术的时限可适当延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