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感防控树起“山东样本” 滨州市人民医院再立新功

2020-02-26 11:4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纪学敏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2月26日讯记者 纪学敏)“行军打仗,安营扎寨最重要。扎不好,造成非战斗性减员,犹如抱薪救火。做好院感防控,可以保护一大批人,不仅保护医务人员,也保护包括病人、陪护、保安、保洁、维修等所有与医院相关的非医护人员。”近日,滨州市人民医院第一批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左凯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说。

  

  左凯接受央视采访

  作为这次抗疫战争的探路者、先遣队,山东医疗队的院感工作不仅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成了各医疗队纷纷学习借鉴的“山东样本”,也为当地黄冈市妇幼保健院的建设、改造工作提供了经验。左凯作为山东医疗队院感防控组组长,功不可没。

  

  谈起刚到这里的情景,左凯历历在目。

  由于队员主要来自重症医学、呼吸、感染三个专业,之前缺乏这类传染病的防护实战经验,有些队员甚至没有接触过防护服穿脱。

  1月27日上午,山东医疗队135名医护人员先集中学习,对新冠肺炎诊疗规范、院感防控指南进行系统学习,制订相应操作规范,接受全面系统培训和反复实践演练,经严格考核合格后上岗。晚上7:30分,山东医疗队作为第一支援助医疗队,进驻尚未建设完工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

  进驻医院后,左凯作为院感专家,当即意识到所在中心的院感防控极其不到位。他马上将看到的院感问题反映给领队,立刻得到了领队的支持。

  从严格划分区域,明确功能定位开始,他带领队员们既当设计师,又当工程师,还做保洁员,立即着手对原本按普通病房设计的病区按感染病房要求改造。设立防护设施,开辟医务人员通道和病员通道,划定污染区、潜在污染区、清洁区,以及居于连接部位的两个缓冲间。

  经过30多个小时的努力,南楼四层被开辟成基本满足收治呼吸道病人条件的感染隔离病房,两个病区共100张床位。

  

  左凯(左一)为队员整装指导

  1月28日晚11:00,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山东医疗队迎来了第一批新冠肺炎患者。左凯带领院感小组人员应用人盯人的策略,对每个人员进行严格监督指导,顺利完成收治工作。当天病区收治满床。

  初战告捷,剩下的就是严格遵守和习惯的养成了。

  每天进病房前,所有人都先按规范穿上防护服,由专人进行检查,每个缝隙、接口处都要检查。从病房出来时,要一步步喊着口令,专人紧盯着一步一步脱,对所有可能发生的暴露,都采取严格补救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院感防控无小事,一个很小的细节没注意到,就可能出现大问题。院感防控是“100-1=0”的事,不存在其他结果。比如穿脱防护服时,不经意间的一个动作:扶一扶眼镜,扯一下口罩,甚至摸一下手机、揉眼睛、抠鼻子等小动作,都可能会前功尽弃。

  院感防控小组每晚都会召开碰头会,梳理当日工作,对比指南规范。严格按照规范操作,是保障自己的安全也是保障别人的安全。时间久了,大家养成了习惯,从”眼中有门“到”心中有门“,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规范操作、相互监督,呵护着整个医疗队的安全。

  细节决定成败,在这场阵地防御战中,山东医疗队在实战中总结出近百条经验,编成院感防控细节指南发布,树起了“山东样本”。

  

  左凯(右一)与山东首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代表相互加油

  2月25日,他们安全撤离一线,暂时休整。核酸检测全部为阴性,无一例医务人员感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