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医附院疼痛科应用脊柱内镜技术成功治疗一例腰椎间盘巨大脱出伴马尾神经损伤患者

2019-09-20 17:0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赵越 商青青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9月20日讯记者 赵越 通讯员 商青青)9月11日,滨医附院疼痛科应用脊柱内镜技术从经椎板间入路成功治疗一例罕见的L5/S1椎间盘巨大髓核脱出伴马尾神经损伤患者,患者目前恢复好。

  48岁的女患者因“腰痛1月,加重伴双下肢疼痛麻木7天”于9月9日入住滨医附院疼痛科一病区。入院后腰椎磁共振显示L5/S1椎间盘巨大脱出,其横断面可见脱出的髓核组织占据整个椎管的90%左右。由于患者腰椎间盘脱出巨大合并马尾神经损伤,经过疼痛科王德强教授团队的共同商讨,征得患者家属同意后,由高勇副主任医师为患者实施经椎板间入路脊柱内镜下L5/S1脱出椎间盘髓核摘除及椎管减压术。手术历时1个多小时顺利完成,术中摘除巨大脱出髓核组织,患者即刻双下肢疼痛消失,手术切口仅1cm,术后3天患者正常下床活动。

  相对传统的脊柱开放性手术,脊柱内镜技术使患者以小创伤获得同样的治疗效果,在彻底摘除突出或脱垂髓核、清除骨质增生、扩大椎管狭窄、修补破损纤维环基础上,最大程度的保持了纤维环的完整性及脊柱的稳定性。

初审编辑:纪学敏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