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人民医院李凯述获评“山东省十佳医师”

2019-08-29 15:0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纪学敏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8月29日讯记者 纪学敏)2019年8月19日是第二个“中国医师节”,当天由山东省医师协会、山东省医学会主办的“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在济南召开。会上,滨州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二病区副主任李凯述荣获“山东省十佳医师”荣誉称号。

  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是技术标兵

  他是滨州市人民医院内科系统第一个被公派出国留学的临床医生,是内科系统第一个在职博士,也是内科系统最年轻的“硕士研究生导师”。

  临床工作中,他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2012年他在滨州市率先开展了“经支气管针吸活检术(TBNA)”,解决了既往肺门、纵隔淋巴结肿大患者如需明确诊断要到上级医院行纵隔镜、开胸肺活检或超声引导下经支气管针吸活检术(EBUS-TBNA)的难题。

  2012年底,他开始将“快速现场评价(ROSE)”技术应用于TBNA,填补山东省空白。目前每年行经支气管针吸活检术(TBNA)200例以上,阳性率达90%以上,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2015年6月,他受邀在全国第十四届呼吸医师论坛上做专题发言,受到国内同行关注。

  学无止境,他是医院呼吸介入团队的“先锋”

  2017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山东省政府资助到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及马里兰大学医学中心访学半年,师从世界知名介入专家王国本教授。留学回国后他在滨州市率先开展“德天”420组织针行TBNA,解决了表现为单纯纵隔/肺门淋巴结肿大的肺腺癌患者无法用组织学标本行基因检测的难题。

  此后,他又陆续代领滨州市人民医院呼吸介入团队在滨州市率先开展透视引导下TBLB+TBNA技术、虚拟导航引导下TBLB联合ROSE技术、经皮肺穿刺及TBLB标本行NGS等多项新技术、新项目,使滨州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肺部感染和肺部肿瘤的诊断水平走到了全省前列。

  讲学术,重科研,他是科研“达人”

  他是医者,也是科研型工作者。他主持山东省医药卫生发展计划课题1项,滨州市科技发展计划课题1项,参与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1项、山东省医药卫生发展计划课题2项。做为第一副主编参编著作1部,近5年发表SCI论文1篇,在《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中国肺癌杂志》《中国感染与化疗杂志》等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3篇。

  他先后获得滨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滨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获滨州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

  小人物,大能量,做医学的“巨人”

  在认真参与临床及科研工作之余,他积极参与山东省及全国的学术活动,担任山东省医师协会呼吸疾病介入医师分会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委员、滨州市医学会第四届呼吸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中青年委员、山东省医学会呼吸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山东省医学会结核病分会委员、山东省健康管理协会肺血管病学专业委员会首届常务委员。

  2015年4月,他当选为山东省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中青年医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9年5月当选为山东省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第八届委员会青年学组副组长。2019年8月当选为滨州市医学会结核病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1979年出生,2006年进入滨州市人民医院,2015年12月,他破格晋升为副主任医师,2016年被评选为“滨州市有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员。他是当之无愧的“青年才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