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医附院情绪障碍治疗新靶点研究团队获批滨州医学院优秀科研创新团队

2019-07-10 15:3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赵越 袁飞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7月10日讯记者 赵越 通讯员 袁飞)近日,滨医附院以郭明副教授为带头人的“情绪障碍治疗新靶点研究团队”成功获批滨州医学院2019年度优秀科研创新团队,并获学校80万元资助建设经费。该创新团队的获批立项和建设工作将极大地推动滨医附院学科建设和平台建设,有望为滨医附院培养一批新的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

  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简介

  郭明,药理学博士,副教授,在美国从事5年的博士后研究工作,2012年回国后入职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参与组建了代谢与神经精神疾病研究所并任副所长。

  长期从事情绪行为调控机制的基础研究工作,以具有调控饮食和能量代谢功能的脂肪因子瘦素在脑内的信号系统作为研究靶点,在国际上首次报道了前脑瘦素受体在情绪稳态和抑郁样行为调控中的作用;发现瘦素受体信号参与临床常用抗抑郁药物的药效发挥;首次证明了脂肪组织PPARγ-脂联素信号系统在应激易感性中的作用以及其对抑郁/焦虑行为的影响。以上研究为探讨抑郁症发病机制、开发抗抑郁药物、尤其是糖尿病/肥胖和抑郁共病治疗药物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发表SCI收录论文16篇,其中单篇影响因子最高11.64,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1项,总科研经费218.5万元。

  代谢与神经精神疾病研究所成立于2012年,于2013年获山东省卫生厅医药卫生重点实验室。研究所专职科研人员包括博士4人,硕士11人。成立至今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重点研发计划项目7项,黄河三角洲地区引进急需人才项目2项,另与临床合作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各1项;发表SCI论文9篇,影响因子10分以上4篇。研究所于2013、2015年举办国际精神疾病学术论坛,邀请了国内外神经精神科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就该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与进展进行学术交流与讨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单建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