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胃癌早期筛查试点工作在滨医附院启动

2019-07-05 17:2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赵越 常鲁杰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7月5日讯记者 赵越 通讯员 常鲁杰)为提高滨州市胃癌早期检出率,提升居民健康水平,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文件精神,6月30日,由滨州市卫健委主办、滨州附院消化内科承办的滨州市胃癌早期筛查试点项目在滨州附院启动。

  滨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孙景华,滨州附院院长李建民,滨城区卫生健康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吴新,山东省消化内镜质控中心副主任、山东省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侯任主任委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左秀丽,滨州市消化内镜质控中心主任、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金世禄等领导专家出席启动仪式,滨州市滨城区9家联盟单位完成滨州市“胃癌早期筛查试点项目”联盟授牌仪式。

  肿瘤早诊早治项目是国家重大公共卫生项目的一项重点工作,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出“到2030年,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提高15%”的目标,其中消化道肿瘤的早诊早治为提高癌症生存率的重中之重。经过20年的努力,最为符合目前我国国情的消化道早癌筛查方式就是机会性筛查,也就是提高来医院就诊患者的消化道早癌的检出率,同时实现肿瘤的早期治疗,大部分早期胃癌在内镜下即可获得根治性治疗,5年生存率超过90%。

  近年来,滨医附院消化内科团队在刘成霞主任的带领下,致力于消化道肿瘤的早诊早治工作,通过多种渠道和途径不断学习提高,近3年滨医附院消化道早癌检出率稳定在近40%水平,远高于我国平均10%的状况。2018年1月,滨医附院被省卫生健康委和省癌症中心授予“山东省重点癌症机会性筛查示范基地”,同年9月,国家癌症早诊早治中心和山东省癌症中心将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作为首批全国消化道肿瘤机会性筛查基地建设的试点单位。同时,滨医附院作为省级区域医疗中心,为了达到区域内的同质化发展,积极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通过构建专科联盟,初步建成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推动医联体科学、有序、健康发展,切实提升区域诊疗水平,服务人民群众健康事业。

  滨州市卫生健康委经严密筹备,多次组织部门及联盟医院商讨,制定了滨州市胃癌早期筛查试点工作方案。项目以滨州市消化道早癌筛查基地-滨医附院为牵头单位,联合滨城区市立医院、滨城区人民医院、滨城区直机关医院、滨城区梁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滨城区滨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滨城区三河湖镇中心卫生院、滨城区杨柳雪镇卫生院、滨城区秦皇台乡中心卫生院,9家医院单位上下联动,为患者提供诊疗一体化的消化道肿瘤全病程解决方案,同时为滨州市早期胃癌筛查提供基础数据和参考,让政府及各级医疗机构了解本地区真实的胃癌发病率,以便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有效干预。

  启动会顺利召开后,各试点医疗机构按照试点工作方案开展工作,扎实稳步推进,提高滨州市早期胃癌的检出率,进而提高居民的胃癌术后 5 年生存率、降低胃癌死亡率。

初审编辑:纪学敏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