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年龄极限:101岁高龄老人在滨州市人民医院顺利手术

2019-05-08 09:19: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纪学敏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5月8日讯记者 纪学敏)他出生于1918年,是位名副其实的“百岁老人”,但思路清晰,精神矍铄。可是,近日家住利津县的王某山老人,却让家人犯了愁。“能让尿憋死”的感觉更是让王爷爷疼痛难忍,备受煎熬。当地医院确诊为尿潴留,为王爷爷行导尿治疗。

  4月29日,王爷爷在当地医院更换导尿管时,尿道出血,尿道损伤,需进行手术治疗。这可让家人们犯了愁。

  老人年纪这么大,还伴有心肺、肝、肾等多种疾患,能手术吗?经得起手术的创伤吗?医院愿意冒险给动手术吗?可是不手术,老人会更加痛苦,还可能发生严重的并发症,要了老人的命。

  万般无奈,家人将老人紧急转到滨州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科室副主任常艳华接诊后,了解到老人10年前曾因前列腺增生在滨州市人民医院行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术后恢复良好。这次发生尿潴留,若不及时手术,后果不堪设想。

  导尿,相对简单,但是导尿管路径较长,如果长期留置导尿管,易加重泌尿道感染。与老人及其家属沟通后,常艳华决定为老人行膀胱造瘘术,使尿液引流到体外,永久性解决老人的排尿困难。但是老人高龄,对于手术医生也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他们毅然选择了后者!

  4月29日,常艳华、王雷医师借助先进的电子膀胱软镜,直视下进镜,观察球海绵体部尿道有损伤,后尿道宽敞,考虑有老年性膀胱存在。按计划行膀胱造瘘术,充盈膀胱,行膀胱穿刺造瘘,并在导丝引导下成功留置导尿管。

  老人安返病房。痛苦解除了,一家人悬着的心也总算放了下来。老人紧紧握住大夫的手,连声说着“谢谢”。

  病房里,术后的王爷爷精神状态不错,乐呵呵地拉住常主任和王会护士长的手一起聊天。

  老人已于5月2日康复出院,回家休养。

  该患者也是滨州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成立以来,开展的数以万计的手术中年龄最大的。常艳华说,手术的成功开展也得益于老人及其家属的信任和支持,为医生解除了后顾之忧。

  据常艳华介绍,前列腺增生是常见的老年男性疾病。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长寿的老年人越来越多,前列腺增生的发病率也逐年增加,已经成为造成老年男性排尿障碍的最主要原因,也严重影响着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滨州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凭借精湛的技术力量,使许多高龄甚至超高龄患者在创伤极小的情况下获得了最佳治疗,为他们解除了病痛,提高了生活质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