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岁老太腹部快速隆起 以为发福却是14斤大瘤子

2019-04-30 10:45: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赵越 张冰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4月30日讯记者 赵越 通讯员 张冰)近日,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泌尿外科刘少青主任医师和张冰、武玉海、孙轲医师共同为一名65岁患者成功实施了腹膜后巨大脂肪肉瘤切除术。切除肿瘤重达7.16千克,约占患者体重的10%。

  患者女性,半年前开始觉察自己腹部膨隆,自以为身体发福,没太在意。直至两个月前,腹部越来越大,并出现腹胀、腹痛、食欲不振表现,在当地医院腹部超声显示腹部占位病变,随来滨医附院泌尿外科就诊。经查体和CT、磁共振检查发现患者右侧腹膜后有一巨大肿瘤,肿瘤占据腹腔大部分位置,上至肝门,下至盆腔,边缘已超过腹中线侵犯至左上腹,致使肝脏、肾脏、肠管等脏器挤压变形,肿瘤完全包裹下腔静脉、肝右静脉、右肾及肾动静脉。情况十分复杂,手术难度非常大。

  经过泌尿外科医护人员精心准备,刘少青主任医师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和预案,在麻醉科医生密切配合下,历时4个小时,终于成功将肿瘤从肝脏、下腔静脉、右肾等脏器中游离出来,完整切除这一巨大肿瘤。目前,患者各项生命体征平稳,择期便可出院。

初审编辑:纪学敏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