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市人民医院的“飞针侠”

2019-03-20 17:12: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冯春霜

  邹平市人民医院的“飞针侠”

  作者 冯春霜

  孙金辉,是邹平市人民医院检验科的一名检验师。

  刚参加工作时,“孙飞针”面对门诊怕痛的采血患者,往往都是采取温和的言语劝导,体贴的医患服务,让患者慢慢放松、不紧张,从而完成采血工作。久而久之,他发现这并不是长效机制,关键还是在于如何才能让采血时的疼痛感减轻甚至“无痛”。

  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门诊采血窗口值班时,来了一位皱着眉头、捂着胳膊的孕妈妈,经过聊天得知,原来是怀孕以后需要多次检查孕酮激素数值,被扎怕了,像往常一样,孙飞针开始了言语劝导,最终孕妈迫不得已答应采血。在采血的那一刻,他下意识地告诉自己要快、要快,进针快点,因为孕妈好不容易同意,决不能让她多受一点“罪”,就这样快速进针、采血、出针,一气呵成。当采完血时,孕妈还在紧张地闭着眼睛,同事告诉她已经抽完血了,才满脸惊讶地睁开眼睛,说这次怎么一点都不疼,随后露出了难得的笑容。

  就是这次经历,让“孙飞针”印象深刻,对于采血速度有了新认识,原来相对快速进针可以减轻患者疼痛感,让患者如释重负。

  之后的工作中,“孙飞针”开始研习这种快速采血技术,拿旧的皮管式止血带反复去触摸,不断去感觉,一遍又一遍地进行模拟练习,并咨询同事、老师、前辈,对手法进行改进,不断提高穿刺成功率。同时查阅相关书籍和文献,持续改进,不断创新。

  “采血不仅是技术,更是艺术!”从按部就班地完成工作到热衷、痴迷于门诊采血,从被动服务到主动帮助,从最初简单的医患关系,到后来和患者成为朋友,这种跨越与升华,让技术与艺术完美结合,让创新与真情合二为一,造就出了“飞针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