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医附院创伤骨科顺利为一名石骨症患者实施右股骨转子下骨折切开复位动力髋螺钉内固定术

2019-03-12 14:58: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赵越 张莹莹 刘宏智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3月12日讯记者 赵越 通讯员 张莹莹 刘宏智)近日,滨医附院创伤骨科对一名合并石骨症的股骨转子下骨折患者成功实施切开复位DHS(动力髋螺钉)内固定手术。经查,滨医附院现存病案资料未见石骨症记录,在本院尚属首例。

  52岁女性患者,因摔伤入住创伤骨科。经检查诊断为右股骨转子下骨折和石骨症。在完善相关术前检查,积极抗凝消肿对症治疗下,在创伤骨科主任张锴教授带领下经科室讨论后决定行切开复位内固定手术治疗骨折,患者术前检查提示右下肢胫后静脉及双侧肌间有静脉血栓,给予药物溶栓治疗。溶栓期间试行骨牵引纠正骨折畸形,但患者因存在石骨症,骨质硬化严重,手术针难以钻入硬化的骨质,遂改行牵引复位效果稍差的皮牵引。针对此患者病情的特殊情况,张新军副主任医师联系并充分准备手术器械,于2019年2月25日在全身麻醉下行右股骨转子下骨折切开复位DHS内固定术,术中见患者股骨近端髓腔极窄,骨质血运较差,多为硬化增厚的皮质骨,应用多枚钻头交替低速钻孔及生理盐水降温,以避免高温导致的骨坏死。术中透视后见骨折复位满意,对合良好。整个手术过程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术后返回创伤骨科病房,给予指导早期功能锻炼、镇痛抗凝等一系列措施,患者术后恢复良好顺利出院。

  石骨症又称大理石骨病、硬化性增生性骨病,是临床上较罕见的遗传性骨发育障碍性疾病,主要与破骨细胞减少或功能障碍有关。迄今为止,石骨症病因还不十分清楚,临床表现复杂,预后差,易漏诊、误诊。该病具有家族遗传性,分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石骨症和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石骨症。其中前者发病早,多出现在婴儿及儿童期,进展迅速,病死率高。后者多见于成年人,起病晚,病情平稳,多无明显临床症状。虽然骨质较硬,但质脆易折,且髓腔狭窄甚至闭塞导致髓性贫血。患者因骨的正常微观结构和力学形态发生改变,多易于发生骨折。骨折后,同样因骨质较硬,对术中操作提出了挑战。针对石骨症应尽早基因诊断及确诊,以便早期进行治疗干预以改善疾病预后。对于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石骨症患者,一旦确诊,应及时进行疾病教育,低钙饮食可延缓骨硬化过程。如家族中存在石骨症患者,建议尽早前往医院完善检查明确诊断,早期治疗,改善生活质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