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的“大管家”

2019-01-31 17:43: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术室的“大管家”

  作者  冯春霜

  对邹平市人民医院的很多职工来说,说起手术室就说到冯春玲,说起冯春玲自然也就说到手术室。冯春玲自1993年来到医院,就一直在手术室从事护理工作,是目前手术室年资最老的护士,也是目前临床一线年龄数一数二的副护士长。冯春玲见证了26年来手术护理事业的发展和手术室建设的进步,也书写了无数与手术护理事业血水相融的情感故事。

  有条不紊,管好手术间的最大利用率

  在采访中,无论是护理部的领导,还是已经退休的手术室老护士长,无论是已经调出手术室的老同事,还是和她配合工作10多年、20多年的麻醉医生、手术医生,说起冯春玲,脱口而出的话都是:踏实、工作有数、让人放心、老黄牛、尽职尽责、任劳任怨……整个采访中,没有人说出她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就是说她能够把每天的手术、人员、设备、培训安排地井井有条;说她如何能把千头万绪的工作调整地有条不紊;说有什么工作交给她就放心。张瑞敏曾说过:“能够把简单的事情天天做好,就是不简单;公认非常容易的事情,非常认真地做好它,就是不容易。”26年来,冯春玲用实际行动证明,她就是这样一个不简单的人,就是这样一个不容易的人。

  这几年,随着邹平市人民医院专业水平的快速提高和新技术的不断发展,手术量大幅度提高,但近10多年来,手术室却因为空间的限制没有相应扩大,为保证病人病情和群众健康的需要,就得从手术间的利用率和手术人员的工作强度上下功夫、找空间。早上8点,前台的冯春玲已经处于“战斗状态”了。为了保证早上8点的手术能够尽早开始,手术室每天都是7点50分交班,交完班后,她就在前台开始安排第一拔手术如何接病人、怎么安排手术间。等7个手术间全部到位手术开始后,不到半个小时,她就要巡视一遍,根据手术进度,做第二拔手术病人的一系列安排。这期间,还要安排新送进来的手术通知单的手术时间,协调急症手术能尽快手术,催促某些未到手术医生及时到位,安排加班护士替换喂奶护士,补充空缺物资,指导年轻护士设备使用,到手术室外做手术患者家属安慰工作……做为采访者,我不用说陪着她工作一两个小时,就是单纯站在前台听她接电话、协调人员、登记手术单的20多分钟里,就感觉头晕脑胀、心慌不适了,而她,尽管声音有些沙哑,却节奏不变,热情不减,用她的话说:一天20多台手术,哪个环节掉链子,都会影响全天手术的安排,所以哪一点也不能懈怠。她还用了一个形象的数字,只要是上班,在手术室这巴掌大的空间里,一天下来,怎么也得一两万步。

  护理部副主任、手术室护士长张秋玲说起冯春玲就由衷的佩服,她说:“无论手术量有多大,急症有多急,她总能协调医生做好手术间的安排;无论是业务学习,还是应急预案演练,她总能安排协调好时间和人员保证学习;手术室每周的卫生大扫除,无论工作有多忙,她也总能见缝插针安排人把卫生搞好,确保环境卫生与安全;无论受多少委屈,她总能转头就笑,不影响任何工作。”“总能”这个词,真切的刻画出冯春玲忙而不慌、急而不乱的性格特征和条理分明、游刃有余的管理能力,上至领导,下至同事,都首肯她“踏实会干,让人放心”的优点,也难怪无论医院手术量增长有多大,几乎没有手术医生为手术安排不上大动肝火。

  创新培训,管好护理队伍的专业成长

  邹平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护理部主任宋翠华把手术室称作是“没有硝烟的战场”——病人处在麻醉、手术状态,病情极易发生紧急变化。麻醉科副主任梁玉寿称手术室是“核武器库”——外面看似风平浪静,其实手术间内是暗波汹涌。因此,手术室护士的专业水平和综合能力就显得犹为重要,护士的培训也就成为重要的管理内容。

  做为管理者,面对近几年低年资护士比例逐渐增长的团队现状,抓思想、抓业务、抓质量、抓安全、带队伍,这些工作就时刻装在她心里。不同于临床科室只是单纯专业疾病护理,手术室需要面对各类外科疾病手术的配合,手术及麻醉意外的处理,输血、输液反应,甚至停水、停电、停氧、停负压吸引及无影灯、各类手术设备异常的紧急处理,长时间手术病人压疮防护等特殊情况的处理等等。因此,在护理部培训、外出学习等外围学习培训的基础上,科内的业务培训就要涉及内容范围广、切入角度准、掌握要求高,才能满足手术护理工作的需要。为此,冯春玲带领大家头脑风暴,想出了在常规全科业务培训之外,实行“导师制”,一对一高年资护士带低年资护士,从基础器械辩认到高精尖设备的使用,从简单的手术配合到高难度手术的配合,全程带教,大大解决了全员培训不针对、不个性化、速度慢、效果差的问题。同时,她还善于发现护士性格优点与专业特长,积极鼓励、安排有专业特长的年轻护士、外出学习回来的护士们讲课,带动护士进行创新,帮助她们树立自信,感受职业价值。在长期持续严厉、严格、严谨的科室培训和管理下,手术室成长出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护理队伍,培养出两名手术室专科护士,创新体位垫、手术肢体保暖套等多项发明。

  做为老护士,每当开展新手术,引进新设备,她总是第一个刻苦钻研、全面掌握的人;每当有同事生病、家庭中有特殊事情需要请假,夜间手术需要加班,她总是第一个替换的人;面对新同志,她觉得自己是老同志,需要多干点;面对老同志,她觉得自己是年轻人,更需要多干点;每当有手术医生发脾气训斥护士时,她总是跑过去帮助沟通,关心爱护……因此,无论老少,说起冯春玲,总是说她热心热情,愿意帮助人,不怕吃亏。但当她个人有事、有困难的时候,却总是自觉的尽量克服,不影响工作。2018年,冯春玲父亲车祸意外,在医院ICU、外科等多个科室住院,同事们都劝她找个单间,多休休班去守护父亲,但她却从未利用自己是医院职工的身份为兄弟科室增添麻烦,也没有请假影响工作。这给领导和同事们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也对她这种总是先人后己、毫不利己的精神所感动。

  有个词叫“纸短情长”,而对于刻画冯春玲来说,做为采访者,却觉得“纸短话多”,说不完,写不完。比如她是位长跑达人,比如她每年都设定一个新的目标,比如她女儿受她影响成为一名医学院的学生……在大量的采访中,我内心逐渐描绘出这样一位“邻家大姐”的形象:任劳任怨,热情善良、朴实大方,为人低调,工作能力强,让人愿意交往,让人愿意信任,让人愿意和她一起工作,让人愿意和她做朋友。也只有这样的人,才会成为一名让人“心服口服”的“管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