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0斤巨大肿瘤 滨州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巧手摘除

2019-01-03 17: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越 赵岩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1月3日讯记者 赵越 通讯员 赵岩)近日,滨州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团队为一患者成功切除重达4800克的腹腔巨大肿瘤,帮助患者顺利摆脱了疾病的困扰。

  家住滨城区的郭女士,因上腹部饱胀不适半月余就诊,外院检查提示腹腔巨大占位。考虑到肿瘤体积巨大,已压迫到周围的肺、心脏、大血管等脏器,手术难度、风险较大,当地医院建议转上级医院进一步治疗,郭女士和家人便慕名来到滨州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

  入院后,科室迅速完善相关检查,提示腹腔巨大占位,上至剑突,下至盆腔,足有25cm×25cm×16cm大小,着实罕见。患者因肿瘤压迫寝食难安,病情危重,容不得半点马虎,肝胆外科科室迅速组织由胃肠外科、泌尿外科、妇产科等科室专家会诊,并成立以夏修良主任医师为组长的MDT团队,为患者进行了详尽的病情讨论,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手术方案和应急预案。

  术中发现巨大肿瘤来源于腹膜后,填满腹腔,分支血管丰富,操作空间狭小,以夏修良主任医师为首的手术团队临危不乱,沿结肠旁沟打开侧腹膜,术中避免损伤输尿管是手术重点,经过仔细分离、结扎血管、神经,终于将肿瘤从头侧掀起。此时,一支粗大的发自髂总动脉的供血动脉呈现在眼前,手术团队小心翼翼地牢固结扎此动脉以阻断肿瘤的血供,最终将肿瘤完整从腹腔剥离。

  滨州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是山东省重点专业。科室成立以来,开拓进取,相继开展了多项新技术、新项目,填补了区域空白,在肝胆胰疾病的诊治方面,处于省内领先。

初审编辑:纪学敏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