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死高发期 有这些症状的人要注意了

2018-11-26 11: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越

  大众网滨州11月26日讯记者 赵越)11月20日是我国的心梗救治日,滨州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医护人员在门诊楼大厅开展义诊及胸痛知识讲座,现场演示心肺复苏术,为来往群众普及心梗知识。

  随着天气不断变冷,心肌梗死又到了高发的时期,而胸痛是心梗的典型症状。人民医院心内一科主任贾荣波介绍,心梗有典型的四大症状,自觉乏力、胸部不适、心悸和憋闷感,还有一些不典型症状更要留意,如头痛、牙痛、关节痛、腹痛、呕吐等,一旦出现要及时就医。贾荣波强调,出现情况要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最重要的是把握黄金救治120分钟。

  据了解,人体血管闭塞后20—30分钟,心肌从缺血区的中央开始坏死并向周边扩展,到3小时约有40%—50%心肌发生坏死,到6小时约70%,到12小时约90%—95%以上心肌坏死。而且,心梗后的心肌坏死是不可逆的过程。要想缩小心肌坏死的面积,挽救濒死的心肌,唯一的办法就是及早发现,尽早治疗。

  贾荣波说,急性心肌梗死是最危重的心脏急症,是导致猝死的主要原因之一。在抢救急性心肌梗死领域,救治是以“分秒”来计算的,如果耽搁了哪怕1分钟也会导致阴阳两隔。所以说,一旦出现这些早期预警,千万不要“等一等”“先看看再说”,应该立即到正规医院胸痛中心进行进一步检查治疗,如果治疗不及时,那么心肌梗死可造成很高的致死率和致残率。

初审编辑:纪学敏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