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护士院外抢救八旬老太 家属:救了我妈一命啊!

2018-11-15 16: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越

  

  张令霞抢救老人时周围群众拍下的照片

  大众网滨州11月15日讯记者 赵越)“非常感谢张护士,救了我母亲一命。”11月14日上午,在滨州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会议室,张先生对记者说。原来张先生的母亲薛老太11月11日中午在外吃饭的时候出现噎食现象,同在此处吃饭的滨州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张令霞伸出援手,帮助老人清除口腔内食物残渣。

  据薛老太的儿子张先生回忆,11月11日中午,夫妻两个带着83岁老母亲到位于渤海十九路领域尚城沿街房一家火锅店去吃涮羊肉,母亲吃了几口饭之后就出现噎食现象。

  张先生告诉记者,母亲有糖尿病史、心脑血管病史、还曾经有心梗的情况,在家里也偶尔会有吞咽困难的情况发生。“大约12点左右,吃饭期间,我母亲出现了噎食现象,在家发生这种情况时,我们就高高的拽她的双手让她把嘴里的东西吐出来。”这次噎食情况发生后,张先生照常高拽母亲的双手帮助她吐出食物。“当时我母亲也吐出不少东西,甚至假牙都掉了,但情况并没有好转,她慢慢开始腿打颤向下滑,开始倒气,眼发直,牙关紧咬。”张先生说。

  正当夫妻俩人不知道如何是好之时,旁边桌一位吃饭的女士开始解开老人外套进行按压,为老人做心肺复苏,后来又检查老人口中,发现并取出了噎在口中的牛肉丸。“当时看她手法熟练像专业人士,细问之后才知道是滨州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张令霞。”张先生说。

  从老人噎食到张令霞取出牛肉丸这十几分钟时间让张先生记忆深刻,“这就是救了我妈的命啊。”张先生说。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于立萍表示,现场抢救老人的这十几分钟十分关键,清除了口腔异物,顺畅了老人的呼吸,送来时人已清醒,经一系列检查发现肺部有些感染,目前精神不错近期可以转到普通病房。

  据了解,当时张令霞正在休假,和朋友一起出去吃饭,发现邻桌老人不适就过去帮忙,眼看着老人情况紧急立即上前施救。张令霞先是给老人做了一个简单的检查,发现他呼吸微弱,又看了下他的瞳孔,初步断定是噎食。紧接着,张令霞就开始为老人抠出口腔内的残渣。对于自己做的事情,张令霞表示,没有什么特殊的,谁遇上都会这么做的。

初审编辑:纪学敏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