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子”大夫用医技、真情赢得家长患儿好评 ——访滨医附院儿科主任兼儿童消化与肾病科主任贾秀红

2018-10-12 15: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越 蒋芳芳 张莹莹

  大众网滨州10月12日讯记者 赵越 通讯员 蒋芳芳 张莹莹)“其实我脾气不好,是个急性子。”在自我评价时,55岁的贾秀红这样说。也确实如此,作为儿科主任兼儿童消化与肾病科主任,在门诊中,她有时会用很重的语气训家长,也会很心急地催促家长去检查。

  出乎意料的是,家长和孩子们对这位“急性子”大夫却有着很高的评价。家长懂得她“孩子这么重了,怎么不早来”话语背后的关心,也看到她在病历上一笔一划记下年龄、体重时的细心,孩子们则能在她轻声询问中感受到这位奶奶的和蔼……“孩子没好,家长不说我们自己都过意不去!”正是这种对孩子的关心,让家长们信任她。

  儿科大夫长期“驻扎”医院,用沟通去缓和家长焦躁情绪

  每天6:20,贾秀红收拾收拾就准备出门了,每周她有4个门诊,还要主持业务学习,日程排地满满的。就如她所说,儿科工作的特点是“病号多,病情急,家属相对焦虑并且期望值高,问题复杂”。要做一名合格的儿科医生,要付出更多的心血和辛劳,现在全体儿科医务人员提前上班、推迟下班,休班也要查房,尽可能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提供给患儿。

  贾秀红自己更是长期“驻扎”医院。一天她休班在家,正准备给孩子做午饭,突然接到急诊室打来的电话,说有个孩子抽搐不止。她紧急赶到医院,仔细察看病情,组织抢救。经过一番抢救,患儿脱险。当忙完这一切回到家时,孩子已经在沙发上睡着了。像这样的情况,她和同事遇到过很多次。

  儿科还有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家长焦虑的心情容易引发冲突。贾秀红戏言,她要是文字水平好,写本工作日志,经历的事情会相当精彩。比如曾有位家长拍着桌子质问“为什么不用抗生素!”更有脾气暴躁的家长稍不顺意,跟查房大夫喊“等着一会出去练练”,把年轻大夫吓得够呛……这些纷繁复杂的问题,最后都是她出面进行沟通。说也奇怪,心平气和、苦口婆心地一番交流下来,家长的脾气就消了,去跟医护人员道歉。下次门诊接诊,家长挂她的号,“贾主任,又来麻烦您了!”贾秀红有一种“侠骨慈心”的气质,让家长们特别尊重她。

  在黄三角地区率先开展小儿遗尿症专科门诊、儿童腹痛专科门诊

  说到儿童消化与肾病科,贾秀红表示,科室主要承担本地区及周边地区小儿常见病和疑难病的诊治工作,主要是泌尿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和免疫系统疾病等,多学科协作、长期随访机制的建立使科室对儿童难治性肾病综合征、紫癜性肾炎、IgA肾病的诊治水平大幅度提高。2016年9月,科室在黄河三角洲地区率先开展小儿遗尿症专科门诊、儿童腹痛专科门诊,每周周日安排专业人员坐诊,并建立随访档案,动态观察患儿病情变化。

  小儿遗尿症目前仍不受广大家长的重视,许多家长觉得,夜遗尿是一种随着年龄增长会自愈的生理现象,因而不去寻求治疗,还有家长会认为“尿床”是孩子的故意行为,甚至因此责备孩子,对孩子心理造成影响。而实际上儿童夜遗尿是一种儿童常见病,如果大于5岁的孩子每周尿床超过两次,持续超过3个月,就可以诊断为儿童遗尿症了。进行规范的治疗基本就能治愈。通过详细询问病史、体格检查和记录排尿日记,排除日间症状和合并症因素而确诊,大多儿童都可得到很好的治疗。

  另一项小孩肾病综合征,在小儿慢性肾病中,肾病综合征病发率比较高,多见于3到6岁的幼儿,且男孩多于女孩,具有易复发和迁延,病程长的特点。一般分为原发性、继发性和先天性三种,临床表现为浮肿、高血压、低蛋白血症、高脂血症典型肾综症状。一般治疗需要药物配合良好生活生活习惯,调整心态、合理饮食、适当运动、积极检查、个体化治疗,使病情的进展得到治疗、控制、延缓,减少复发加重的发生。

  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总结成果,带领团队一块进步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学生们眼中,贾秀红不仅是“严师”,更是“慈母”。她曾多次拿出钱物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也曾多次牺牲休息时间找思想上有困惑的学生谈心,多次为学习成绩差的学生辅导功课。一位实习医生说:“因为贾主任,我才选择的儿科,选择报考了儿科学硕士研究生”。

  当作为科室主任带领团队时,贾秀红的要求也是同样严格。她有个好习惯,每个病历上都会详细记下患儿的年龄、体重,她也不断要求年轻大夫去记录,因为儿童用药和成人用药区别很大,要根据年龄、体重去用。而且她还会带领团队同事一块总结,哪方面技术不到位让家长转院,为什么要多科室联合会诊,思考一个病症治疗多长时间能到多少程度,然后将自己多年经验传授给年轻同事,一块学习共同进步。

  作为儿科学教研室主任,她不断深化教学改革,率先开展了以病例讨论为导向,改革临床医学《儿科学》理论和见习教学模式的研究,被确定为山东省省级教学改革试点课程,该成果达到国内同类研究的领先水平。在精心培养下,已有16名儿科学硕士研究生以优异成绩毕业,其中6名获得省级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7名获得国家奖学金,2名获得山东省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实践成果奖,1名获得山东省研究生科技创新成果奖 。先后获得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山东省第六届教学名师等荣誉。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