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医附院开展首届全国胃食管反流病宣传周义诊活动

2018-09-29 21: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越

  大众网滨州9月29日讯记者 赵越)9月27日上午,滨医附院在新门诊医技病房综合楼三楼举办了一场以“认识胃食管反流病”为主题的大型公益宣传活动,消化内科十余名医护人员为前来就诊、咨询的患者答疑解惑。

  活动通过宣传条幅,张贴主题海报、展板,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先对患者进行筛查,然后由胃食管反流病专病护士为每一位患者进行Gerd-Q量表测评,测评高度提示胃食管反流病的患者交由消化科专病医生进行诊治,最后再由专病护士为病人做有针对性的疾病健康宣教,普及疾病知识,提高普通民众对该病的重视程度。

  胃食管反流病主要是由于食管下端括约肌功能失调,胃内容物反流进入食管、口腔咽喉和(或)肺导致的一系列病症。胃食管反流病的症状就是反酸和烧心,其中反流最重要的是胃酸的反流。临床表现为反酸、嗳气、胸骨后烧灼或疼痛、吞咽困难、腹胀不适等消化道症状,还有一些发展为吸入性肺炎、反流性咽喉炎等。胃食管反流病的治疗,主要是抗反流、抑制胃酸分泌,保护胃食管粘膜,杀菌消炎,促进食管粘膜修复等。

  胃食管反流病可显著影响生活质量并可造成严重的并发症,因此合理的诊断和处理对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和降低医疗费用有重要的意义,尤其是对食管外不典型症状(如反流性哮喘)的患者的诊治更为重要。目前,公众对于胃食管反流病及其可能造成的危害的认识明显不足,医疗机构缺乏必要的重视。滨医附院消化科主办这次胃食管反流病宣传周,旨在增强公众对该病的认识,帮助医疗和研究机构加大对该病的研发水平,加大医疗相关企业对于该病种的重视与支持,从而惠及广大胃食管反流病患者。

  为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由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联合发起主办的“全国胃食管反流病宣传周”,设立每年9月的第二周为“全国胃食管反流病宣传周”, 全国胃食管反流病宣传周系列活动于2018年9月8日在北京启动。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