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医附院为400斤巨胖患者成功实施减重手术

2018-09-11 15: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越 孙庆磊

  大众网滨州9月11日讯记者 赵越 通讯员 孙庆磊)近日,滨医附院胃肠外科同减重代谢外科为一名体重达400斤的巨胖患者成功实施减重手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已康复出院。据悉,此为黄河三角洲区域体重最大的微创减重手术。

  患者男性,19岁,自幼食量较大,活动量少,尤其喜欢喝碳酸饮料,体重重达400斤,体重指数达63kg/㎡。曾尝试过节食、运动等减肥方式,但效果不明显。过度肥胖使给患者身心带来了巨大负担,行走几步就感到气喘,工作及社交也受到较大影响。今年8月,患者家属了解到减重手术,得知滨医附院胃肠外科和减重代谢外科近几年微创减肥的良好效果,便慕名前来就诊,准备接受减重手术治疗。入院完善相关检查并经多学科会诊、讨论后,胃肠外科同减重代谢外科医护团队为其确定了手术方案,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术,仅在患者腹部打了5个0.5-1cm的小洞。术中一切顺利。术后在监护室和病房医护人员悉心照顾下,患者术后第2天便开始下地活动,并逐步进清流质饮食。术后1周已经完全能够生活自理,体重下降20多斤。因该患者体重基数很大,预计术后1个月将能减重60-80斤,术后1年能减重150-200斤。

  近年来,随着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呈爆炸式增长,目前约有6亿中国人超重或者肥胖,肥胖已成为全国的一大难题。肥胖不仅只是不美,与肥胖伴生的相关健康问题,如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问题、脂肪肝、骨关节炎、呼吸睡眠暂停等,都会导致患者日常生活、工作质量严重下降,严重的会影响寿命,对患者家庭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同时当前患有糖尿病的患者亦越来越多,据不完全统计,在世界上约有1/4的糖尿病在中国,即中国约有十分之一的人患有糖尿病,这是何其惊人的数字。对于病态肥胖的患者(当前平均身高下,体重在250斤以上的患者是重点)、药物较难控制的糖尿病患者,微创手术治疗为较理想的选择,目前主要的术式为腹腔镜下袖状胃切除术及胃转流手术,已被越来越多的患者接受和选择。

  滨医附院胃肠外科和减重代谢外科日常以胃肠道疾病治疗为基础,自2008年紧跟先进医疗技术的发展,开展了胃部疾病合并糖尿病患者的改良手术治疗,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较大改善了合并糖尿病的患者的预后。近年来,积极开展微创减重手术,让许多重度肥胖患者恢复到了正常体重。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