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医附院介入血管外科微创手术成功治愈一例复杂左肾动脉瘤患者

2018-06-29 12: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越

  大众网滨州6月29日讯记者 赵越 )近日,滨医附院介入血管外科成功应用微创介入手术在保留肾脏供血的前提下为一例患者进行肾动脉动脉瘤栓塞术。术后患者病情恢复良好,已康复出院。

  患者女性,47岁,因“上腹部疼痛不适20天”入院,肾动脉造影显示,左肾动脉近肾门处明显扩张,较长径2.6cm,瘤颈较宽,诊断左肾动脉动脉瘤。患者肾动脉瘤体积较大,增长速度也较快,且出现腹痛症状,随时有破裂出血风险,应积极手术干预。因患者较年轻,保肾愿望强烈。为尽可能的保留左肾功能,王文明教授专家团队经过多次讨论、反复论证后制定了一套周密的手术方案,成功为患者实施了在预置球囊保护下左肾动脉动脉瘤栓塞术,术中应用弹簧圈将动脉瘤致密栓塞,并成功保留了肾脏血供,肾功能与术前无明显变化。

  肾动脉瘤是一种相对少见的血管外科疾病,大多数肾动脉瘤患者没有临床症状和体征,60~73%合并高血压,可出现剧烈腰、腹痛等表现,其潜在并发症包括血栓形成、肾梗死,严重者会发生动脉瘤破裂出血,如不及时手术,将危及患者生命。肾动脉瘤的治疗包括外科手术治疗和微创介入手术治疗。介入治疗包括肾动脉瘤栓塞术、覆膜支架腔内修补术等。微创介入治疗创伤小、恢复快、效果好。与外科手术肾摘除相比,其最大的优势是可在一定程度上保留患侧肾功能,最大程度上降低了肾功能不全的出现,同时对于合并高血压的缓解也有重要意义。

  滨医附院介入血管外科是鲁北地区周围血管性疾病的专科诊治中心,是省内率先独立建制的腔内血管外科专业科室,多项诊疗项目达到国内领先、先进水平。以“微创减轻痛苦、精细呵护健康”为科室发展理念,目前已经成功应用微创介入手术治愈多例肾动脉瘤病人,同时也为百余例肾动脉狭窄导致的难治性高血压疾病患者带来福音。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