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即将来临,谨防溺水莫大意

2018-06-14 19:22:00 来源:  作者: 李建华 刘文

  李建华 刘文

  随着高考、中考和期末考的临近,孩子们欢乐的暑假即将到来。然而每个夏季,各地都会有少年儿童溺水身亡的报道。心痛之余,我们更应该反思,到底该如何教育我们的孩子在玩水时树立正确的安全防范意识?

  会游泳并不代表不会溺水,家长一定要严加看护。同时家长在平时就要教育孩子,万一有人落水了,怎样做才是正确的施救方式,并在日常生活中适当演练一下,这样才是避免溺水事件发生的正确方式。

  什么是溺水?

  人淹没于水中,呼吸道被水或泥草等异物堵塞称为湿溺,淹溺短时内发生会厌、喉、气管反射性痉挛性堵塞呼吸道称为干溺,不论湿溺或干溺均能导致窒息、通气障碍、严重缺氧、呼吸衰竭,甚至呼吸、心跳停止。

  不会游泳的人落入水中如何自救?

  (1)落水后不要心慌意乱,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

  (2)冷静地采取头顶向后,口向上方,将口鼻露出水面,此时就能进行呼吸;

  (3)呼吸要浅,吸气宜深,尽可能使身体浮于水面,以等待他人抢救;

  (4)切记:千万不能将手上举或拼命挣扎,因为这样反而容易使人下沉。

  会游泳的人落入水中自救方法

  (1)一般是因小腿腓肠肌痉挛而致溺水,应心平静气,及时呼人援救;

  (2)自己将身体抱成一团,浮上水面;

  (3)深吸一口气,把脸浸入水中,将痉挛(抽筋)下肢的拇指用力向前上方拉,使拇指跷起来,持续用力,直到剧痛消失,抽筋自然也就停止;

  (4)一次发作之后,同一部位可以再次抽筋,所以对疼痛处要充分按摩和慢慢向岸上游去,上岸后最好再按摩和热敷患处;

  (5)如果手腕肌肉抽筋,自己可将手指上下屈伸,并采取仰面位,以两足游泳。

  “人链”救人不可取

  当看到小伙伴溺水,如何施救?在近年来不少青少年溺水案例中,我们都能看到孩子们采用手拉手“人链式”的方法救人,虽然有些成功了,但更多的是演变成施救者也纷纷落水,几个孩子一同溺水身亡的惨剧。那么,当看到有同伴溺水了,到底该怎么办?

  (1)切莫贸然下水施救。即使自己的游泳技术再好也不能贸然下水救人。因为下水救人是个技术活,只有受过专门训练的人营救溺水者,成功的可能性才比较高。

  (2)借助器械优于赤手空拳。救人时要保持冷静,不能逞匹夫之勇,可以选择投入救生圈、绳索、木棍、泡沫等,让落水者攀扶上岸。

  救出溺水者第一时间做心肺复苏

  溺水者被救上岸后,正确的施救同样重要。首先要判断溺水者的意识和自主呼吸,如果没有呼吸,应即刻做心肺复苏,不要将时间浪费在试图排出其肺内的水上,更不要单纯等待急救车的到来。

  心肺复苏应包括人工呼吸,先清理气道,优先给予人工呼吸更佳。在胸外按压过程中,溺水者可能会有水从口里喷出,但即使这样也不要随便停止心脏按压。

  在溺水者恢复自主呼吸之前,不要停止心肺复苏。即使在溺水者相对较长时间的溺水之后被救出,也不要轻易放弃,应持续给予心肺复苏。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