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疾病适合到疼痛科就诊?

2018-06-14 19:19:00 来源:  作者: 王振禄 刘文

  王振禄 刘文

  疼痛已被现代医学列为继呼吸、脉搏、血压、体温之后的第五大生命体征。有些慢性疼痛本身还是一种疾病(如三叉神经痛、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等)。长期的局部疼痛会形成复杂的局部疼痛综合症或中枢性疼痛,使普通的疼痛变得非常剧烈和难以治疗,导致机体各系统功能失调、免疫力降低而诱发各种并发症,甚至致残或危及病人的生命。长期疼痛不仅严重影响患者的躯体、心理和社交功能,而且还影响到其家庭乃至社会。为疼痛患者提供治疗,是我科的服务目标。疼痛科的医护人员治疗各种急性和慢性顽固性疼痛,为患者创造无痛轻松生活。疼痛科为多学科交叉领域,涉及临床许多专科,专业范围相对广泛:

  躯体疼痛性疾病

  1.神经痛:三叉神经痛、舌咽神经痛、头皮末梢神经痛、臂丛神经痛、肋间神经痛、坐骨神经痛、带状疱疹痛、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神经损伤后疼痛、幻肢痛、残肢痛、瘢痕痛、糖尿病性神经痛、局部区域复杂疼痛综合征等。

  2.骨关节痛: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肋软骨炎、尾骨痛、膝关节炎、足跟痛、颞下颌关节功用紊乱综合征、退行性骨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股骨头缺血坏死、骨质疏松症等。

  3软组织疼痛:软组织急性损伤、慢性劳损性或蜕变性疼痛、棘上棘间韧带炎、腰背肌筋膜炎、纤维肌痛综合征、肩周炎、肘关节周围炎(网球肘等)、腕关节周围炎、手关节周围炎(腱鞘炎等)。

  4.内脏性疼痛:慢性盆腔痛。

  5.缺血性疼痛:雷诺综合征、血栓闭塞性脉管炎、血栓性静脉炎、红斑性肢痛症等。

  癌性疼痛

  各种晚期癌痛以及肿瘤转移痛等。

  相关学科疾病

  顽固性呃逆(打嗝)、急性面神经炎(面瘫)、面肌痉挛、突发性耳聋、腱鞘囊肿、突发性耳聋、内耳晕眩症、眼睑痉挛、过敏性鼻炎等。

  这些事,疼痛科也能办

  1.无痛胃镜、肠镜检查,无痛内镜下治疗。

  2.膀胱镜检查、支气管镜检查等。                 

  3.手术后疼痛、无痛人工流产等。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