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医附院完成黄河三角洲区域首例常温非体外循环下胸腹主动脉替换术

2018-04-09 10: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越 曹晓晴

  大众网滨州4月9日讯记者 赵越 通讯员 曹晓晴 )近日,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心脏外科成功为一名胸腹主动脉瘤患者完成胸腹主动脉替换手术。该手术技术已达国内先进水平,是黄河三角洲区域首例。

  患者为52岁女性,因胸背部疼痛2月入院,经检查显示,胸腹主动脉假性动脉瘤,瘤体最大直径57*68mm。患者病变较为广泛,腹腔主要脏器血管均受影响。心脏外科团队及麻醉科团队经过术前充分讨论,决定为患者进行常温非体外循环下胸腹主动脉替换术。在麻醉科王耀岐团队的配合下,心脏外科团队经过8个小时紧张手术,应用四分支人工血管,在常温非体外循环下顺利完成胸腹主动替换术。术后第一天拔除气管插管,四肢活动好,肌力满意。术后第3天胃肠道恢复排气、排便,进流质饮食。现患者术后第9天,恢复良好。

  胸腹主动脉瘤的治疗一直是主动脉外科的难点,虽然近年来主动脉腔内介入治疗有了飞速发展,但胸腹主动脉替换术仍然是治疗本病的金标准,但是此项手术难度高,且多需深低温、停循环下手术,故并发症较多,死亡率较高。我国著名心脏外科专家孙立忠教授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目前常规开展了常温非体外循环下全胸腹主动脉替换术,并取得了较满意的早期临床效果,并发症发生率和死亡率均明显下降。滨医附院心脏外科在王玉玖的带领下,积极开展主动脉瘤及主动脉夹层的救治,逐步形成了以“孙氏手术”为核心的一系列大血管外科技术。大血管手术量接近每年100例,已经具备丰富的临床经验,在山东省处于领先地位。该例胸腹主动脉替换手术的成功,标志着医院心脏外科在大血管疾病诊治方面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初审编辑:纪学敏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