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人民医院王新安:用“尽其所能”诠释医者大爱

2018-02-24 11: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越 赵岩

  

  查房中的王新安

  大众网滨州2月24日讯记者 赵越 通讯员 赵岩)医生们用青春捍卫健康,用实际行动证明技术,用无怨付出换来真心,许许多多令人感动的,让人难忘的故事发生在这个岗位上,滨州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的王新安就用他十多年的“尽其所能”,为我们讲述了发生在他身上的故事。

  以病人为中心 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

  2009年的秋天,全国爆发甲型H1N1流感,滨州也是重灾区。王新安临危不惧,主动请缨,成立滨州市人民医院甲流病房,收治危重症甲流患者。他吃住在病房,35天没有回过一次家,而他的家仅仅距离病房不到1000米。别人都问他为什么不回家洗一次澡,他回答道:“我负责的是重症患者,我离开每一秒,患者就有一秒的死亡危险”。在他的精心治疗下,无数重症患者成功救治。但是当一位年仅5岁的孩子因重症甲流离开人世时,他哭了,他哽咽道:“这孩子和我女儿年龄差不多,应该是最幸福的时刻,而他竟没有享受这美好的世间,就这么悄悄地走了”。他被患者传染了,他发烧了,但他没有退缩,依旧工作的最前线。无数的患者家属给他送来吃的;送来穿的;送来问候,他的眼睛湿润了,他感觉到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是多么的自豪,救死扶伤挽救了多少家庭。

  舍小家为大家

  王新安的家乡在泰安,离家15年,却仅仅回去了不到10次。他的妻子是一名护士,在忙于工作的同时也默默地照顾着这个家,全力支持丈夫的工作。他的女儿今年上小学5年级,在女儿的记忆中,父亲没有带她出去游玩过一次,因为他的父亲根本就没有节假日。当满头白发的父母从泰安来看他时,他苦笑着说“我的头发也白了”。他没有给父母带来晚年的天伦之乐,没有给妻子带来青春的浪漫,也没有给女儿带来童年的美好记忆。他说“他们都能理解我,因为我是一名医生”。高强度的工作,夜以继日的努力,不规律的饮食、休息,他最终倒下了。2012年,他在上海完成了胃肿瘤切除术,仅仅10天后,他毅然要求出院,在没有拆线的情况下,继续参加工作,他离不开他的病人,他的内心只有病人。他用实际行动证明什么是真正的白衣天使。

  尽其所能 传道授业

  王新安作为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尽其所能,传道授业。他定期开展基层医师讲座,把自己所学的知识、技能,传授给每一位听众。他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市、医院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他亲自走上街头,为哮喘患者义诊。电视台多次播放他的讲座,让广大老百姓在家即能接受医学教育。他作为医学院临床督导专家、内科学讲师,每年培训200余人见习、实习学生,他教书育人,与同学融为一体,从2007年至今,每年均获得“优秀带教老师”“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精湛技艺 刻苦钻研 共创辉煌明天

  王新安虽然是一名年轻的主治医师,却在全国享有很高的知名度,他的粉丝遍布全国各地。他担任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分会委员、山东省防痨协会呼吸内镜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重症医学分会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介入学会委员。这与他的刻苦钻研分不开。从2006年起,他担任全国最大的医学论坛丁香园医学论坛呼吸版负责人,尽其所能为全国呼吸事业做贡献。正是他的突出表现,获得全国呼吸界的认可,特别是他在胸部影像学以及呼吸疑难病方面的特殊造诣。2012年底,他率先成立全国呼吸协作组,并担任组长,协作组成员遍布全国20个省份,成员60多家医院,并协调各成员完成各项课题。他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承担滨州市科技局科技发展计划项目、山东省科技厅青年基金项目、山东省医药卫生科技发展计划项目。参加工作以来,他在国内外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3篇,著作两部,专利一项。很多医院向他发来邀请,他婉言拒绝,他说:“滨州是我的第二故乡,这里有我的亲朋好友,我舍不得离开他们”。成绩是以前的,他仍然默默无闻的工作,刻苦的钻研业务。他的书籍摆满了家里的角角落落,他的读书笔记写得密密麻麻。他不满于此,2011年在上海长海医院进修支气管镜介入操作,得到全国支气管镜著名专家李强、黄海东教授的青睐;2014年,他利用业余时间去济南师从齐鲁医院董亮教授、省立医院张嵩教授、省胸科医院王晓平教授学习。“活到老,学到老,我要用毕生精力,为呼吸病学的发展,与全国同道共创辉煌的明天”,他如是说。2015年他被评选为“滨州市十大杰出青年”“滨州市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人选”。

初审编辑:纪学敏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