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内完成入院手术出院 滨医附院成功实施两例日间手术

2017-12-06 17: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越 伊怡

  

  日间手术进行中

  大众网滨州12月6日讯记者 赵越 通讯员 伊怡)近日,为响应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新政策,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积极推进日间手术模式。

  11月23日,肝胆外科成功为一例胆囊息肉患者实施日间手术,这是鲁北地区首例成功实施的日间手术。该患者为60岁男性,院前已于门诊完成手术、麻醉风险评估,07:30入院,10:50进入手术室并行手术治疗,手术仅用时20余分钟,次日07:20顺利康复出院。

  12月4日,肝胆外科再次成功为一例胆囊结石患者实施日间手术。患者为50岁女性,07:00入院,10:00手术,12:00返回病房,术后3小时进食流质饮食,术后6小时下床活动自如,夜间睡眠良好,5日上午出院。

  肝胆外科作为滨医附院实施日间手术模式试点科室,在副院长陈强谱教授、欧琨主任医师带领下全员认真学习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新政策,向国内先进医院讨经验,并由滨医附院医务处牵头,组织麻醉科、手术室、病理科、医保办、住院处及信息科等相关科室举行日间手术推进会,协调各科室关系,制订了适合本地区的日间手术模式,并优化了该模式的流程。预计12月中旬,滨医附院消化内科也将开展结直肠息肉切除术的日间手术。

  滨医附院日间手术模式的成功推进与实施标志着滨医附院在鲁北地区的技术、理念的领先地位,同时体现出了滨医附院在公立医院改革中的责任意识与担当意识。

  一、什么是日间手术?

  日间手术是指临床诊断明确且有住院指征的患者按照诊疗计划在1日(24小时)内入、出院完成的手术或操作(不包括门诊手术),因病情需要延期住院的特殊病例,住院时间不超过48小时。

  二、日间手术有什么优点?

  1.缩短住院等候时间和治疗时间,有效提高床位周转率和利用率,充分利用有限的卫生资源;

  2.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3.减少患者的治疗费用支出,不仅包括家属陪护而产生的各种费用,还包括患者的等待成本;

  4.患者治疗后可更快返回正常生活环境。

  三、日间手术诊疗流程?

  身体不适→来院就诊→医生明确诊断后,若符合日间手术收治标准,完善术前检查,开具入院证明,预约手术→术前检查(若患者有发热、流涕、咳嗽等不适,等痊愈再进行检查及手术)→手术前一晚按要求做好禁食、个人清洁工作→手术当日准时到达→手术→术后观察(术后观察8-12小时,必要时推迟至24小时,进行严格出院前评估后,符合出院标准后医生开具诊断证明书及出院小结)→办理出院手续,出院(若有不适,请随时复诊)。

初审编辑:纪学敏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