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4岁男童支气管里竟然长出"树枝" 专家支招儿童冬季感冒预防

2017-11-30 16: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越

  大众网滨州11月30日讯记者 赵越)近日,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童呼吸与重症科救治了一例特殊的患儿,他的支气管里竟然长出"树枝"。

  据滨医附院儿童呼吸与重症科主任吴福玲教授介绍,这个4岁的小患者来院时已经发烧咳嗽7天,体温在39℃左右,咳嗽有痰,不易咳出,逐渐出现喘憋、呼吸困难等症状。一直在院外治疗,但是没有好转。

  来到滨医附院后,医护人员马上给小患者做了详细检查,CT显示这名患儿左肺有大叶性肺炎、肺不张,胸腔有积液。随后吴福玲呼吸团队为这名患儿进行了支气管镜诊疗术。

  吴福玲介绍,利用支气管镜发现这名患儿支气管里有白色胶冻样内源性异物(身体里长出来的异物)把管腔堵住了,形成了塑形性支气管炎,通气不良,所以孩子呼吸困难。孩子当时情况非常危险,如果不用支气管镜根本无法发现孩子到底是因为什么原因憋气,还会一直当普通肺炎来治疗,那样很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要让孩子正常呼吸,就需要利用支气管镜小心地把 "异物"夹出来,但是这些"异物"是非常容易碎的,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精细手术,孩子支气管里的异物终于全部取出,取出的异物为条状胶冻样,放置于生理盐水中散开呈树枝状塑形。

  吴福玲表示,今年大叶性肺炎的小患者比往年要多,尤其是秋冬季节发病率更高。尽量塑形性支气管炎不是多发病,但是家长们仍然要注意,一般肺炎出现喘憋、治疗效果不好的话,一定要抓紧时间去上级医院查找原因,因为塑形性支气管炎一般的检查无法确诊,只能借助于支气管镜。

  据了解,今年滨医附院儿童呼吸与重症科已经成功做了300多例的支气管镜治疗。"我们是采用边麻醉边进行手术的方式,孩子基本不会感觉到不适,"睡一觉"起来呼吸就畅通了,目前已用支气管镜取过30多例异物了。"吴福玲说。

  谈到冬季预防儿童感冒以及支气管疾病,吴福玲告诉记者,冬季儿童要做到清淡饮食,穿衣不能过厚也不能太薄,穿的太厚活动过量容易出汗,容易引发感冒,还要多喝水,促进排泄。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增加锻炼,增加自身的抵抗力,出现呼吸道疾病症状的也不要过于担心,及时来医院就诊即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