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睡得多不是好事 嗜睡要引起注意

2017-10-30 08: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越

  

  拔罐进行中

  大众网滨州10月28日讯记者 赵越)九月初九重阳节,又称老人节。重阳节老人养生是我们需要关注和重视的问题,重阳节后,将进入深秋时节,也预示着冬季马上就要来临,大众网记者就这个时节老人需要注意的问题采访到了滨医附院中医科专家,让我们一起听听专家怎么说。

  在饮食方面,老人养生饮食调养的总体原则是适宜润燥,也就是说,要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以防秋燥伤阴。比如吃些银耳、甘蔗、梨、芝麻、燕窝、藕、糯米、粳米、蜂蜜、枇杷、乳品等柔润食物,以益胃生津。

  在穿衣方面,老年人切忌穿狭窄瘦小的衣服,尤其忌领口紧、腰口紧、袜口紧,免得皮肤缺氧,影响身体健康。

  在睡眠方面,秋季时节的最佳睡眠时间为23:00-1:00入睡,此时睡觉,睡眠质量最佳,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养生效果,早晨5:00~6:00起床,午后小憩,约一个小时。有的老年人,睡眠时间超过10个小时,其实,老人睡得多并不一定是好事。嗜睡的根源与老人的血管硬化有关,睡眠很多的老人,比睡眠少的同龄人,心脏病突发率高出一倍,脑卒中更多达4倍。人在睡眠状态下,心率较慢,血液流动速度减缓,容易出现血栓。

  在运动方面,秋季人体的生理活动也随着自然环境的变化,处于‘收养’阶段,阴精阳气都处在内养收敛的状态,故秋季运动养生也要顺应这个原则。老年人此时要掌握科学的运动方法,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量力而行,可以适当地参加一些体育活动,如慢跑、散步、打拳、跳舞、做操、球类运动等。同时老年人在参加体育锻炼的同时要加强保暖,避免过度流汗吹风导致着凉。

  在防病方面,滨医附院中医科主治医师王慧凯告诉记者,防感冒、防胃病、防心梗、都是这个时节老年人需要注意的,老人感冒是秋冬季节的常见病、多发病,感冒虽然不算什么大毛病,但若治疗不及时,就容易诱发多种危及生命的并发症,如肺炎、肺心病、哮喘及慢性支气管炎等。深秋季节,人体受寒冷刺激后胃酸分泌旺盛,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抗病力及适应性也随之降低,有胃病的老年人冬季就容易旧病复发。所以,冬季老年人要特别注意胃部保暖,饮食宜选温软、淡素及易于消化的食物为好,并做到少食多餐,忌食生冷,戒除烟酒,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改善胃肠血液循环,减少胃病发病机会。秋冬也是心肌梗塞的发病高峰,这是因为人体受寒冷刺激后,血管收缩,血中纤维蛋白原增加,血液粘稠度增高,易形成血栓,从而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诱发心绞痛,重者发生心肌梗塞。

初审编辑:纪学敏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