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新生儿出生缺陷防治的最后一道防线

2017-10-19 10: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越 陈永刚

  大众网滨州10月19日讯记者 赵越 通讯员 陈永刚)滨州市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成立于1999年,是经省卫生厅依法批准成立的新生儿疾病筛查机构,设在滨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疾病筛查是指对每个出生的宝宝,通过实验室检测发现某些危害严重的先天性疾病,实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避免或减少残疾的发生。

  自中心成立以来,累计对664293名新生儿实施了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症筛查。2011年底,滨州市以市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为依托,经省卫生厅许可,在全市开展了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和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筛查工作。增项为“四病”筛查后共筛查289459例,四病筛查率达99%以上。

  2015年全市启动了运用串联质谱技术进行26种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至今共筛查71614例。其中确诊先天性遗传代谢病患儿593例,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症患儿432例,发病率为1:1537,苯丙酮尿症(PKU)55例,发病率为1:12078,BH4缺乏症2例,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CAH)6例,葡糖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G6PD)81例,甲基丙二酸血症14例,戊二酸血症1例,短链酰基辅酶A脱氢酶缺乏症2例。经过个性化干预治疗,绝大多数患儿发育基本正常,有效降低了残疾儿童发生率,减轻了家庭负担,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为更好的服务社会,进一步提高滨州出生人口素质,降低出生缺陷,市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将运用串联质谱技术进行26种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项目扩展至48种,加上传统4病,共52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