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龋齿大危害 医生:乳牙龋病更得治

2017-09-21 18: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越

正在接受牙齿治疗的小朋友

  大众网滨州9月21日讯记者 赵越)"现在10个孩子中,8个有龋齿"龋齿问题不容忽视,龋齿俗称虫牙、蛀牙,是细菌性疾病,可以继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能引起牙槽骨和颌骨炎症。如不及时治疗,病变继续发展,形成龋洞,终至牙冠完全破坏消失,其发展的最终结果是牙齿丧失。大众网记者就龋病的预防及治疗问题采访到了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童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高艳,听听专家怎么说。

  据高艳介绍,现在儿童口腔科的门诊量是比较大的,工作日在100人左右,非工作日能够达到300人次左右。龋齿是科里最主要的一个诊疗项目,患龋齿的原因非常多,喂夜奶、口对口喂养、高糖食物的摄入都是现在常见的致龋原因,牙齿从变黑到牙疼时间非常短,但如果能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及时检查,及时治疗,龋齿并不可怕。

  "反正乳牙迟早要掉,蛀了也没必要治。"这是很多家长的误区。乳牙发生龋齿后,也要及时治疗,龋齿是一种传染性疾病,如不及时治疗,一旦发生严重龋坏,会影响周围牙齿,严重则会影响到牙神经,出现疼痛和脸部肿胀,严重情况时还有可能压迫气道,造成窒息,孩子不敢用虫牙来咀嚼,影响进食,进而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龋齿出现但不及时治疗,也会影响新牙的萌出,造成牙齿不齐。

  谈到预防龋齿的方法,高艳介绍,从孩子出生就要对孩子的口腔进行护理,每次喂完奶最好用软纱布沾清水将孩子的口腔擦拭干净,从长第一颗牙开始家长就要用专用的儿童牙刷为孩子刷牙,除了日常卫生习惯,在饮食习惯方面也要注意,控制面包、饼干等高糖食物的饮食次数,尽量减少口腔内的含糖量及时间,从而减少酸的形成。"另外,定期带孩子来到医院进行口腔检查也是非常有必要的,让孩子与医生建立一种亲密的关系,有问题治疗、没有问题护理,将龋病的发生频率降低。"高艳说。

初审编辑:纪学敏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