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弹”专家----滨州市人民医院完成全市首例肝尾状叶巨大血管瘤切除手术

2017-09-14 13: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越

  大众网滨州9月13日讯记者 赵越)近日,滨州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团队完成全市首例肝尾状叶巨大血管瘤切除手术,该手术风险高、难度大、对手术团队技术要求高,滨州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团队手术前期准备完善,手术中认真严谨,手术后观察细致,患者手术后第一天即可进食,下床活动,术后恢复顺利, 11天后康复出院。

  患者因腹部饱胀不适来到医院就诊,经B超、CT后被初步诊断为肝血管瘤,且为肝尾状叶约10.0cm×9.0 ×8.0cm巨大血管瘤,此位置极深,且周围被大血管包裹,手术中容易损伤导致大出血而导致手术失败,被许多专家称为“肝脏外科的最后禁区”。 但如果不做手术切除则容易出现血管破裂的情况,威胁患者的生命,巨大的血管瘤就像人体内的一个定时炸弹,滨州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的“拆弹”专家们在手术前为患者制定了完备的手术方案,通过B超、CT、磁共振、扫描、3D影像重建等技术将手术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考虑周全,仅用三个小时就将困难位置的巨大血管瘤切除,术中出血量仅300ml,

  据肝胆外科主任夏修良介绍,这个部位的肿瘤切除面临这非常大的风险,出血、空气栓塞以及肝门的损伤,“由于手术难度的巨大,所以是医学界肝胆外科的一个禁区,更是对我们的一个挑战。”夏修良说。

  此次手术的成功实施,表明滨州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技术已达到先进水平,通过这次手术。夏修良也是感触良多。“这是我们肝胆外科共同努力的结果,凝聚着大家不懈的努力,手术的成功代表着我们医院的水平,代表着滨州市肝胆外科的水平。”夏修良说。

初审编辑:纪学敏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