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医附院经口腔前庭完全腔镜甲状腺癌根治术喜获成功

2017-09-05 14: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越

  大众网滨州9月5日讯记者 赵越 通讯员 杨振林 韩勇 徐树建)近日,滨医附院乳腺甲状腺外科成功为一位患者实施经口腔前庭完全腔镜甲状腺癌根治术并获成功。

  患者,女,29岁,因彩超发现甲状腺结节赴滨医附院就诊。患者彩超提示甲状腺左侧叶0.5*0.5cm结节,边界不清,内见多发钙化,超声引导下甲状腺结节穿刺活检术,病理提示左侧甲状腺乳头状癌。

  传统开放的甲状腺手术不可避免的要在人体颈部暴露部位留有一条疤痕,给患者带来巨大的心理阴影,并可能影响患者的工作与生活。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提高,对手术的微创性和美容要求大大增加,腔镜技术的应用使得该领域得到快速发展。近年来我院甲状腺乳腺外科开展过有近20种不同手术路径的腔镜甲状腺术式,这些手术入路将原来颈部长的手术刀口缩短或转移到了身体相对隐蔽的部位,具有比较明显的优点,但是仍然在人体皮肤表面留有 1~4 个小的手术疤痕。

  经过术前反复地研究、讨论、分析,基于中国人下颌骨普遍较扁平的特点及对口腔前庭部位解剖结构的认识,决定实施经口腔前庭完全腔镜甲状腺癌根治。8月18日由杨振林博士主刀,使用了目前先进的奥林巴斯腔镜系统,顺利地将患者的左侧甲状腺叶及峡部完整切除,喉返神经和甲状旁腺都进行了解剖和完整的保留。术后患者没有出现声音嘶哑和手足麻木等并发症。目前患者已经顺利出院。

  经口腔甲状腺手术是由德国医生Thomas Wilhelm提出,并于2010年成功实施了世界首例经口腔镜甲状腺手术,该技术仅需在口腔内取三个0.5cm的小切口,即可在腔镜下实现甲状腺肿瘤切除。由于手术路径短,创伤小,真正做到了体表不留任何疤痕。

  杨振林博士说:"经口腔镜甲状腺手术的优点是:体表不留疤痕,手术过程中也可在腔镜的放大和多角度观察下,更清晰的分辨细微结构。但是对于广泛转移的甲状腺癌患者,不适宜施行该术式。该手术难度较大,建议限于经验丰富的医师开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