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严重影响身体健康 合理饮食和运动可预防

2017-06-20 14: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纪学敏

  大众网滨州6月19日讯记者 纪学敏)随着饮食结构的改变、生活节奏加快和社会心理因素影响,便秘患病率有上升趋势,严重影响着患者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严重者可导致致死便秘。近日,大众网记者在滨医附院结直肠肛门外科了解到,我国成人慢性便秘患病率为4%到6%,并随年龄增长而升高,60岁以上人群慢性便秘患病率可高达22%。女性患病率高于男性。

  据了解,便秘表现为排便次数减少、粪便过硬和(或)排便困难。排便次数减少指每周排便少于3次,排便困难包括排便费力、排出困难、排便不尽感、排便费时及需手法辅助。

  滨医附院结直肠肛门外科主任蒋宏介绍,便秘与工作压力、精神心理有关,如焦虑、抑郁及不良生活习惯等,过度劳累、饮水少、排便不规律等都是导致便秘的原因。国内目前有关慢性便秘发病率的报道尚少,女性、文化程度低、生活在人口密集区者更易发生便秘。便秘影响患者的生存质量,部分患者滥用泻药或反复就医,增加了医疗费用。而在急性心肌梗死、脑血管意外等疾病中,过度用力排便甚至可导致死便秘。

  记者了解到,根据便秘和相关症状轻重及其对生活影响的程度,便秘分为轻度、中度、重度。轻度指症状较轻,不影响日常生活,通过整体调整、短时间用药即可恢复正常排便。重度指便秘症状重且持续,严重影响工作、生活,需用药物治疗。中度则介于轻度和重度之问。

  为便于更多患者就医,滨医附院结直肠肛门外科引进的治疗混合型顽固性便秘的新术式—腹腔镜结肠次全切除联合升结肠-直肠侧侧吻合,可同时纠正结肠慢运输和出口梗阻这两类便秘的病理改变,该术式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区别于常规手术方式,金陵术为微创手术,告别了30多公分伤疤的历史,创伤小,10天左右即可出院。目前科室已完成手术50余例,术后均治愈出院;随访最长者3年,术后患者均感觉满意。随着医院3D腹腔镜的应用及加速康复外科的开展,患者手术操作过程越来越精细,术后恢复越来越顺利。

  蒋宏告诉大众网记者,为使肠道动力和排便生理功能正常,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应合理膳食,不吃垃圾食品,建立正确的排便习惯,适当运动,调整精神心理状态。有明确病因者应进行治疗,避免滥用泻药。当患者症状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且经过一段时问严格的非手术治疗无效时,需考虑手术治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